轰油六可让中国空军战机作战范围覆盖西沙南沙
2008年11月05日 09:59东方网 】 【打印


珠海航展现场,轰-油6进行为歼8D战机空中加油训练

专题: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2008年11月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拉开帷幕。本次航展可谓看点多多,尤其是中国空军的加入更是极大地增加了航展的人气。在本届航展中国空军部队首次派出包括歼10、轰油六、枭龙、飞豹A、歼八D等最新型国产主力战机参展,规模空前。相对于歼10等战机来说,轰油六近年来的出镜次数屈指可数,甚至最近一次清晰图片还是在2005年中俄军演期间出现的。作为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的标志型机种,本次也能公开亮相可以看出中国空军真是出了相当大的本。按笔者猜想轰油六的展示也预示着中国空军可能已经有更新型的加油机服役了。具体是何种型号那就不得而知了,只是猜想。

199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国庆阅兵式上,一架国产轰油六型空中加油机及两架歼八D型空中受油机,摆出空中受油队形,低空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虽然加受油机编队通过广场上空只有短短的不到1分钟的时间,但这个短暂的时刻却证明了“中国空军已经具备空中加油能力,正式向攻防兼备转型” 。

长久以来由于自身的科技水平限制及美国的封锁,中国一直得不到太多的研制加油机的相关技术支持。使得空军部队战机的航程只能局限于自身的油箱容量,即使从海岸线前进机场起飞,解放军的大多数战机的作战半径也很难超过领海范围1000公里,这个问题在苏制战机及国产飞豹战斗轰炸机服役之前,一直是中国空军面临的最大问题。油料的不充足使战机的战斗力直接受到影响,就算是飞到1000公里外的目标区也无法长时间停留巡航,必须马上返航。在苏-27/30MKK及飞豹战斗轰炸机服役后,这个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如果战机部队从内陆机场起飞,要想攻击远在海岸线1000公里外的目标还是有很大难度,毕竟在战时沿海的前线机场很容易受到敌方打击。如果没有空中加油机,一旦到战时,中国空军的远程攻击力还是远远不足。 轰油六加油机服役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使得中国空军解决了有与无的问题,算是一种过渡型空中加油机。

70年代,中国曾进行过空中加油技术的基础研究,但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而中断。80年代末期中国重新开始研制空中加油机,虽然有了英以两国的技术支持但最初的对接试验还是失败数百次,期间还发生了几十次重大险情,虽然失败了但中国科研人员并没有放弃,又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991年12月23日11时24分,在中国空军试飞员的操纵下首次空中加油成功。

在中国空军现役的大型作战飞机中,只有轰六中型轰炸机比较适合改装成空中加油机,(因为经过早期的研究发现安装进口自英国的加油组件的轰八并不能和歼八D很好的匹配)相对于美俄等国空军来说,我们缺乏大型运输机平台,所以只能通过改进轰六来解决。虽然使用轰六作为平台的基础差些,但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借鉴欧美等国的经验,,将轰油六作为过渡型空中加油机,首先解决有无空中加油机的问题,然后再等待更佳的飞行平台逐步提高逐步改进,再者前苏军也曾将轰六改成加油机并服役相当长时间,借鉴美欧正确的发展思路加上参考前苏联的成熟经验,中国轰油六的发展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走弯路。

有资料显示,根据美国空军的观察和空中加油机部队的研究,中国的典型编组方式是两架轰油六支援十二架歼八D战斗机。这十二架歼八D分为三个四机编队,可以在1200公里内分别建立三个空中警戒圈保护加受油机。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的最佳空域是在其作战半径的尽头附近,而歼八D的作战半径大约是800公里。这样即使空中加油作业失败,也完全可以依靠机内剩余油料安全返回基地。如果空中加油作业能够顺利进行,歼八D在接近其预定警戒空域时即可完成受油,随即直接进入阵位,这时空中加油机就可以返回基地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