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逆境中的奇迹
2009年08月22日 12:21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阶段:逆境中的奇迹(1960-1978)

1960年7月,随着中苏关系的全面遇冷,苏联撕毁合同,全面撤回专家。当时从事经济建设的1000多名苏联专家中,80%以上的人在核心的国防工业领域工作。刚刚起步的中国兵器工业瞬间遭遇了最大的危机。

在1960年,苏联援建的304个项目已完成157项,剩下的必须要由中国自己来完成。直接遭到严重影响的武器引进项目,包括了重要的米格-21战斗机、R级常规潜艇等,而中国尚未诞生的导弹武器和核武器发展更是遭到遏制。

但1960年以后,却是中国兵器工业另一个大发展时期:海陆空兵器全面走向国产化;导弹在这个时期不仅从无到有,并且在各个领域开花;而最值得载入历史史册的,就是中国完成了“两弹一星”的工程。在这个奇迹的时代,中国付出的是沉重的经济代价和时间代价,却最终建成了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

导弹武器是这个时期中国最为显著的成果。地空导弹接连出现了红旗-1、红旗-2、红旗-3等系列产品,红旗-6系列等更新一代也开始了研制。空空导弹出现了霹雳系列,霹雳-1、霹雳-2等先后装备中国空军。反坦克导弹首先以国产J-201型起点,随后红箭-73导弹问世。反舰导弹以“上游-1”号为开端,并发展出“海鹰”系列。地地导弹则上演了“东风”系列的“横空出世”,东风-1、东风-2、东风-3、东风-4令中国迅速走完了“近程到远程”的发展道路。

陆军武器则以消化苏联技术为主,并开始了一系列的自行改进。这个时期先后诞生了66式152毫米加农榴弹炮、59-1式加农炮、65式37毫米高炮、74式37毫米高炮、72式85毫米高炮、73式100毫米反坦克炮等火炮武器,以及64式手枪、67式无声手枪、77式手枪、63式自动步枪、67式通用机枪、69式火箭筒等步兵武器,以及62式轻型坦克、63式水陆坦克、63式装甲运输车、69式主战坦克、77式两栖装甲车等装甲战车,数量比前一个时期也有了更大的增加。

海军武器则不断创新历史,中国在这个时期既有仿制苏联的舰艇,更多的还是中国自行设计的新型舰艇。这个时期问世的有第一艘国产驱逐舰051型“旅大”级,以及国产护卫舰“江南”级、“江东”级、“江湖”级,国产导弹艇6621型和6623型,国产猎潜艇“海南”级,国产常规潜艇R级和明级等等,以及划时代的攻击核潜艇“汉”级。

空军武器的发展最为艰难,前一个时期遗留了大量未能解决的技术,例如歼-6、歼-7、轰-5等飞机的仿制工作,但通过中国技术人员自己的努力,制造最终获得了成功。除歼-6、歼-7外,中国还自行研制了歼-8、歼-9、歼-12等全新战斗机,但除歼-8外均未获得成功。同时,中国仿制成功了轰-6轰炸机,并自行研制了强-5攻击机,对地打击能力获得跃升。此外中国还自行研制了大型水上飞机水轰-5。但直升机方面却遭遇困境,直-6研制遭到失败,直-7直升机最终下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