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四):痛击鬼怪和星战士
2009年11月12日 15:3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俘的美军飞行员史密斯

事后得知,被击落的F-104C隶属于美空军第479联队,飞行员菲利普·E·史密斯少校,跳伞后被我椰寨民兵活捉。他心有余悸地说:“这样近的距离开炮,太可怕了,太可怕了。这是一次我看也不敢看,想也不敢想的战斗。”对于入侵行为,美方的说法是导航系统故障。而对于第479联队的这个F-104中队来说,当天的噩梦远远没有结束,在寻找失踪的史密斯过程中,该中队两架F-104C在返航途中相撞,2名飞行员丧生。该中队在越南总共损失了4架F-104C(另一架在一周后被高炮击落,飞行员阵亡),这一天就占了3/4。之后,该中队撤回乔治空军基地。

这是F-104战斗机自设计制造出来以后第一次被击落。在我海军航空兵的历史上,这是又一次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战例。周恩来总理和罗瑞卿总参谋长接见了高翔和黄凤生等作战有功人员。周总理非常高兴地说:“仗打得好!希望你们打更多的胜仗!”

痛歼“鬼怪Ⅱ”

1967年6月26日16时51分,在海南岛文昌县东南135千米海面上空,发现美F-4C型战斗机1架,高度8500米,速度850千米/时,直向海南岛飞行。16时57分,侵入我领海上空,而后直到17时17分,仍在我领海上空盘旋。中国空军此时已对F-4的性能、特点有了基本的了解。F-4在当时算是性能最先进的,但体大身重,高速飞行时惯性大,操纵反应慢,转弯半径大,水平机动性能差。由于飞行速度大,加之飞行员防护头盔的影响,搜索视角小,主要靠机上雷达来搜索发现,实施攻击。当双方进入混战状态时,其雷达难以分辨敌我,导弹不易获得稳定发射条件,机上无航炮,近距离没有自卫能力。当时负责海南岛空中防务的海航6师指挥员判断:美机可能从海南岛东部入侵,沿国际航线南下,以国际过航机为掩护,从铜鼓角以南到陵水一带活动。

为预防敌机侵入海南岛上空,师指挥员毅然决定起飞迎敌。16时58分,16团副大队长王柱书、飞行员吕纪良受命驾歼6双机自海口机场起飞,穿过600米低空雷雨区和9000米高空的大面积浓积云和积雨云,开加力爬升高度至10000米,到文昌县以南空域待战。

此时F-4C突然左转下降高度,溜出了中国领海线。几分钟后,美机从万宁以东又钻进中国领空。王柱书又一次逼近,美机却再次突然飞出了中国领海线。双方就这样玩起了“游戏”。海航地面指挥员决定采用“敌向外、我向内,敌反转、我拉出”的方法,引导王柱书和吕纪良在海岸线上巡逻待机,决不出公海,但又要作好突然发力抓住擦边美机的准备。

17时11分,发现敌机已飞至万宁以东海面,即令我机航向180度,在海岸线内跟踪。17时22分,敌机在陵水正南40公里,以航向255度,向我陆地逼近。此前,我机在指挥所引导下,一直沿海岸线飞行,当敌机向陆地逼近时,指挥所向空中通报:“敌机是F-4C,高度8000米,在左前方12千米。”2分钟后,指挥所又通报:“敌机在左后方!”副大队长王柱书当即发现敌机在左后下方,他投掉副油箱后,向左急转,迅速逼近敌机,在距离250米,用瞄准具光环套住敌机,三炮齐射,一直打到200米,将敌机尾翼打掉。接着吕纪良又补了几炮,美机当即爆炸,向榆林港以南的海面坠落下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