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四):痛击鬼怪和星战士
2009年11月12日 15:3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密斯的F-104C被高翔的歼-6击中

敌机在我北部湾、莺歌海上空活像一条游动的蛇,忽而接近我领海,忽而脱离。为对付敌人的“擦边”战术,指挥所将我双机引导至待战空域,迷惑敌人。11时19分,敌机果然改变航向,敌机再次侵入我领空,并升高至10500米,以航向65度横穿雷州半岛南端。我地面指挥员立即令我机投掉副油箱,以航向360度出击。于是高翔双机立即180度转弯,扑向战区拦截敌人。飞行员常说“先敌发现,胜利一半”,为了更加集中精力去搜索和发现目标,我长、僚机先调整好队形,以防万一位置不利给敌人以可乘之机,随后迅速投掉副油箱。11时28分,指挥所令我机航向30度,开加力增速追击。高翔双机打开加力,按照指挥所的引导,右转弯继续接敌,高度在10000米时将飞机改平。并通报:“敌机在左前方30公里。”11时31分,飞行员报告:“在左前方8千米发现敌机。”同时发现敌机右转,飞向海南岛,高翔乘机切敌转弯半径,逼近了敌机,占据了有利攻击位置。

长期以来,近战歼敌、“刺刀见红”的观念在我战斗机飞行员头脑中已牢固扎根。如果过早开炮,有可能将敌机击落或击伤,但仅是可能,没有十足把握。要提高命中率,就必须靠近打。战前,高翔曾给战友们编过一些顺口溜:“论作战,要沉着,下狠心,向近靠,不到200(米)不开炮,炮响开花敌机掉”。这时,僚机黄凤生也在后面鼓励:“621(高翔的代号),你放心打,我掩护。”高翔咬住敌机从距离291米开炮,直打到39米才脱离。美机被打得凌空爆炸,解体坠落。黄凤生接着迅速反扣,向坠落的敌机补了几炮。此时,高翔驾驶的飞机被美机爆炸的碎片击伤多处,一台发动机停车,他沉着冷静地依靠另一台发动机,驾驶负伤的飞机,同黄凤生一起胜利返场,安全降落。11时48分,我双机均安全着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