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四):痛击鬼怪和星战士
2009年11月12日 15:3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击落F-4B“鬼怪”

边境作战,首要的是要防止敌机“捞一把”后越境逃跑。为此,指挥所下令:配置在这一地带的高射炮火不得对空射击,使我机免除后顾之忧,从而在1分半钟后便迅速到达战区,并大胆迂回到敌机外侧作战,关门“打狗”。

4架歼6歼击机接近作战空域,地面指挥部传来了敌情通报:“敌机高度5000米,在云层上飞行。”

“明白!”带队长机康振生回答。同时命令:“各机注意,编战斗队形穿云上升!”机队刚刚穿出云层。康振生在右前方6千米处发现敌机,当时敌机正在准备下降入云。我机遂下滑追击,在穿云过程中长机丢失敌机,随即命2、3、4号机立刻开始攻击。2号机韩瑞阶紧随敌机,接到战斗命令后其距离敌长机较近,但是考虑到僚机在靠近国境一侧,可能在受到攻击后逃脱,因此决定“关门打狗”,一个都不放跑。韩瑞阶随后敌僚机外侧,从外向里隐蔽攻击敌尾后,两次开炮,因速度差过大,很快从敌机上方数米处冲过,而敌机也已经发现我机,开始作蛇形机动,韩瑞阶随后作了一个过载高达8.2的斜筋斗翻转动作,把飞机拉到敌机尾后再此占据有利位置,抵近至500米后开火,三炮齐发当即将敌机击落,敌两名飞行员跳伞。2号机韩瑞阶在第一次攻击冲前后,4号机飞行员肖宗玲也发动了一次攻击。随后3号机副中队长陈丰霞本想打僚机,看到2号机进攻僚机,陈丰霞转而打长机,第一次进攻也因为速度差过大冲前。陈丰霞随后急转再次咬住敌机尾后,敌机开始作蛇形机动,陈丰霞紧随其后打了两个点射未能命中。反复几次后,陈丰霞吸取教训将计就计,在敌机向右机动时,他保持航向;敌机再次向左转弯,陈丰霞立刻开火,将敌机打得凌空爆炸。

此次作战大捷,击落敌机的2名飞行员都是首次参战,整个战斗只用了1分30秒,击落敌2架A-6A,一架坠毁于东兴县板兴附近,一架坠毁在宁明县那陶公社巴其附近。敌机4名飞行员中,3名跳伞摔死,1名被俘。

“星战士”首遭败绩

1965年6月,驻防海南岛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有所变动。海航4师10团歼6大队先期进驻海口。9月20日10时47分,我警戒雷达发现一架美国F-104C型战斗机出现在海南岛海岸以西约90千米处,高度4000米,速度1150千米/时,航向15度,于峨蔓港260度方位入侵我领海上空。它从越南砚港起飞后,先是沿北部湾的加油航线佯动飞行,随后突然直窜我雷州半岛。

南海舰队航空兵指挥所为拦截这架敌机,令海航4师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驾歼6飞机,自海口机场起飞,出航航向280度,高度11000米,到加莱地区待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