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四):痛击鬼怪和星战士
2009年11月12日 15:3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彩虹熊

“打擦边”首战告捷

1965年,美军开始进行对越南北部地区的大规模高强度轰炸,空袭范围一度扩大到中越边境。而在其间的“擦边”行为是美国空军在侵越战争中,对我国边界地区经常采取的一种侵略和挑衅行动。1965年7月中旬以后,随着侵越战争的进一步升级,侵越美军对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中国十分敌视,不断派出各种飞机对中越边境、海南岛沿岸和北部湾沿海地区进行骚扰活动,严重破坏了我国边境地区人民的生活和建设,侵犯了我国神圣的主权。对于美军这种擦边越界的挑衅行为,我人民空军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坚持打击,毫不手软。

“打擦边”则是一种特殊的空战,情况发生突然,战机稍纵即逝。拦截飞机既要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迅速准确地抓住战机,又要严格遵守作战原则,务必将入侵美机歼灭在国境线内,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空战中,无论哪个环节稍有偏差,就会导致整个战斗的失利,乃至被对方所击落或酿成涉外事件。

1965年10月5日,美空军先后出动飞机多批多次轰炸越南高平、谅山地区。11时47分至12时43分,美机在完成袭击后,有13批13架次先后4次入侵我广西凭祥地区领空。12时18分,空7军指挥员令驻南宁的空9师副中队长张运宝率僚机孙丙君、张振芳、翁继昌各自驾驶歼6型歼击机依次起飞,以高度6000米隐蔽出航,到龙州上空待战。

12时20分,我方雷达发现敌小型飞机1批4架在我国境外侧以沿国境平行航线飞行,有时短暂进入我国境内。空7军指挥员果断下令正在飞向待战空域的我机直接出航截击。12时35分,敌机从隘店侵入我国广西凭祥、宁明地区上空,越境纵深13千米,此时敌我相距40千米。地面指挥员向待机歼敌的张运宝发出命令:“投掉副油箱,增速爬高,航向180度,沿内侧切半径跟进接敌!”

4机迅速爬至7000米的高空,带队长机张运宝首先发现目标,立即向指挥所报告:“右前方30度、5千米发现1架大型机。”指挥所回应:“后边没有情况,放心打!”张运宝随即下达“攻击”命令,四机边靠近敌机边拉开战斗队形,梯次进入,距敌机约1000米的距离即发起轮番攻击。

张运宝从敌机后方进入,距离900米率先开炮,但因瞄准不稳,未能击中。继续抵近至500米时再次射击,一直打到310米,遂从目标右上方脱离,同时命令:“后边继续打”;2号机孙丙君从敌机后方水平进入,从500米打到390米后脱离;3号机张振芳进入时尚处于超声速飞行状态,来不及瞄准,在对准敌机时看到敌右机翼已经冒出黑烟,在800米距离射击后从敌机右下方脱离;4号机翁继昌攻击时敌机已经在急剧下降,翁继昌在敌后上方300米左右猛烈开火后脱离。4机配合一举将美RA-3D电子侦察干扰机一架击落于中国境内。4机从接敌攻击到战斗结束,总共55秒。指挥所命令“快速返航!”4机迅速脱离战区返回机场。

这是越战期间我空军在边境地区开展“打擦边”作战、击落入侵美军战术战斗机的第一个成功战例,为参战部队积累了宝贵的作战经验,鼓舞了士气。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