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四):痛击鬼怪和星战士
2009年11月12日 15:3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歼-6战斗机部队

年轻的战士

1966年4月12日12时54分,我海南岛、雷州半岛地区的多部雷达同时在海口市东南200千米处发现敌机一架,高度5000米,速度750~800千米/时,航向310度,正在向我领空方向飞行。这一空中情况立即传到驻地空军歼击机指挥所。

13时10分,敌机侵入我国雷州半岛以东领海线内,空26师指挥所立即下令值班飞行员长机杨健全、僚机李来喜驾歼6机开加力起飞截击。在指挥部的引导下迅速赶到了战区。首次引导进入攻击路线,飞行员在左下方9千米处发现敌机。然而由于敌我双方速度差太大,我机冲过敌机并丢失目标,长、僚机也散队。经地面再次引导,僚机李来喜很快再次发现敌机。为了查明敌机国籍,李来喜三次接近敌机确认对方身份,最近时与敌机相距仅七八十米。当李来喜确实判明目标是美机时,便立即向同伴呼叫:“01号,目标是美机,单座舱!”

“01号明白!”杨健全回答。恰在这时,地面指挥塔无线电指挥突然暂时中断了,而李来喜正处在最佳攻击位置。李来喜向地面请示攻击,但因无线电干扰地面没有收到,李来喜果断决定进行攻击,在距离敌机300米处开火,一直打到270米,敌机当即中弹起火。李来喜怕不保险,一直开火追击,将剩余炮弹全部打光,直到敌机坠海才返航。被击落的美军A-3B攻击机残骸坠落于遂溪以东100千米电白县西南我领海海域。我飞行员胜利返航。

此役击落敌机的李来喜当时只有24岁,是所有击落美机的歼6飞行员中年龄最小、入伍时间最短、飞行时间最少的一位。而此战也是李来喜第一次战斗起飞。不幸的是就在第二天——4月13日——美机21批45架舰载机再次入侵,李来喜再次出击,飞机升空后突发故障(另一说为指挥疏漏导致本不应升空的李来喜还是上了同样编号的战机迎敌。结果遭欲图报复的美机围攻受伤)返航途中飞机不支,为了不冲入村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李来喜继续操纵有故障的飞机而错过跳伞时机,不幸壮烈牺牲。

“关门打狗”

1966年9月9日和9月17日,空军歼击航空兵第18师飞行员高秀明、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6歼击机分别在广西东兴、友谊关以北各击伤F-105战斗机一架,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67年8月21日中午,美军先后出动3000架次飞机轰炸越南北部谅山地区交通线。其中一批A-6A攻击机两机于13时10分从广西友谊关以东隘店侵入我国领空。我空7军指挥所立即命处于空中警戒的驻南宁空18师4架歼6歼击机在副大队长康振生率领下前去截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