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亲定1984年阅兵目标:世界一流国际前茅
2009年01月16日 15:1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官兵们最终不负众望:阅兵式队列严整口号洪亮;分列式步伐刚健气势雄伟;标兵威风凛凛,站立3个小时纹丝不动。这是官兵几百个日夜奋战的结果,王建民说,那种辛苦难以用语言表达。“一天流出的汗水达20多吨,5个多月内每人踢坏6双皮鞋,铁掌、鞋钉用了6吨……”在一张照片的摄影图说中,王建民这样写道。

1999年:美国武官傻掉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武警的引导下,单声来到天安门左侧观礼台。低头看,这位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赫然发现,座位有点潮湿,那是下雨的痕迹。

1999年阅兵前夜,一场大雨让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一夜未眠。

在电视尚未普及的1984年,许多人只能从后来的电影中重温35周年阅兵的威武。可是1999年的大阅兵就大不一样了,不仅中国人在看,外国人也在看。那天现场有1800名记者,外国记者730个,26家电视机构现场直播。10月1日凌晨,李新良与万名阅兵官兵冒雨进城,到了早上,北京碧空如洗,李新良如释重负。

“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开始”伴着1000多名军乐队员高奏激昂的阅兵曲,在李新良的陪同下,江泽民乘红旗牌检阅车徐徐向东驶去。

地面车辆:高科技造就世界第一

徒步方队经过时,单声从位置上望下看去,“一排人感觉像一个人一样。整齐得不得了。”十年过后,忆起往事,单生仍历历在目,激动不已。“那是做给美国人看的,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军队多么雄壮,多么有纪律。美国人看得傻掉了。”是年5月,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美军导弹袭击,三名中国记者不幸遇难。

单声所说的美国人是坐在他身旁的美国武官。“他告诉我,从没见过这么整齐的画面,非常惊讶。”单身回忆。令这位美国武官难忘的还有中国加油机从头顶越过的镜头。当一架大型空中加油机拖着两根长长的加油管与两架受油的歼击机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观礼台上掌声雷动。在当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掌握了研制生产空中加油机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那天,总共有132架飞机从5个机场起飞,飞行70余公里到达天安门广场上空,一秒不差地依次飞过人民英雄纪念碑。李新良回忆:“这不同于地面方阵啊!飞机是在天上飞的,早来晚来都不行,这么多架飞机,不同机种,指挥起来难度非常大,没有细致严密的组织和刻苦严格的训练,是绝对达不到那种效果的。”

地面车辆的表现同样惊艳。受阅方队单车在100米距离上的误差不到0.2秒,距离误差控制在0.02米以内。新中国成立后的12次阅兵,这是最优秀的一次。时间误差和距离误差一直是世界车辆阅兵难题,而美国、俄罗斯、朝鲜等国阅兵的单车百米误差都在5秒和0.5米以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俊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