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亲定1984年阅兵目标:世界一流国际前茅
2009年01月16日 15:1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阅兵不仅为了军威国威,更是官民互动的舞台。图为1984年10日1日,几名北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全场沸腾。王东 摄

1984年、1999年举行了建国后两次重要的大阅兵,通过亲历者的讲述,不仅可以感知阅兵集训的艰辛,也将我们带回到昔日军民互动的舞台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刘俊 发自北京

1984:为小平感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观礼台上人山人海,站在天安门右方的公方彬不敢相信眼前的精彩——徒步方队仿佛变成一个人踏着正步走来,镶着两面红旗的衣领被星星和黄边取代,那是要在1985年推出的新军服。机械方队里,“巨浪”潜地导弹和“东风”五号战略导弹呼啸而过,即便是当兵出身,这位当时荣获“中国英模”称号的广州军区的年轻战士也是头一回目睹这些现代化的武器。

不远处,坐在木头临时搭建的台子上,3000名日本青年也看得目瞪口呆,他们和中国观众一起欢呼着,跳跃着,没有人愿意离开位置半步,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历史镜头。突然,在群众方队中,几名北大生物系学生拉出了一条由床单做成的横幅,绿色大纸上写着:“小平您好!”四个大字。这是一个未经审定的标语,几名便衣准备上前抢夺,但还没来得及行动,全场已经沸腾了起来。

看在眼里的公方彬眼泪哗一下喷涌而出。为小平感动,“他改变我和中国”;也为民众感动,“群众为每个作出贡献的人是真诚敬重”。回望25年前的那一天,“小平您好!”是他至今难忘的标语。

所有人沉浸在兴奋漩涡中

在中国这样一个处处都是标语和口号的国家,标语的变化是政治脉动的前兆。 1984年,中国改革虽已迈入第7个年头,但仍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国家。接到观摩阅兵通知后,公方彬前往广州集合,在中山公园,他拒绝了几名日本学生要跟他这位中国英模合照的请求,“当时我想不能跟外国人合影”。

当然,中国国内的政治气氛十分活跃。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已在1978年让官民凝结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30年,公方彬说,那时候,党的威信、社会幸福度都是最高时期。35周年大阅兵已然不仅是国威军威的展示,亦成了群众展示激情的舞台。从白天到晚上,所有人都沉浸在兴奋的漩涡中,“那种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谁进去都被感化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俊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