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援南越揭秘:胡琏差点被越南地下党炸死
2008年12月23日 15:2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4月15日,台"大使馆"转告美方通知要准备撤离,陈兴国立刻发电报请示"国防部"准予撤离,当时团长刘戈仑每天都到"大使馆"开会,南越军方、美方和国内等不同消息报道也都指向西贡守不住。由于南越是反共第一线,台很重视其战略和情报地位,除了建设团顾问外,"军情局"、"国安局"都有派代表驻在西贡,大使馆内还有"国防部"电讯发展室设的电台,负责与国内联络。

"国防部"同意撤离后,陈兴国等4人即着手焚毁带不走的文件。由于当时先返台的团员大都认为只是暂时回台避避战祸,还会回西贡,因此所有的文件档案都留在团部,使得最后撤离时无法全部带走,只好焚毁。这些档案和文件总共烧了3天,10余年来台援越的很多珍贵档案就此化为灰烬,只有少部分带回台湾保存。

4月18日,陈兴国等4人在越共的炮声中搭乘华航班机回台,台援越历史正式画上句点,台湾军援南越工作也就此草草收场。3天后,刚下台的南越总统阮文绍也飞抵台湾。4月26日台"大使馆"人员随着最后一班华航班机撤离越南。4月30日上午10点45分,两辆北越坦克冲入独立宫,南越覆亡。

后记

其实随越南情势的紧张,台海军早在1975年3月28日和4月3日派出4艘LST登陆舰,执行撤侨的"同济计划"。虽然西贡河的深度足供吃水浅的登陆舰直驶西贡码头,但当时西贡郊区已是炮火频传,即使开得进去,也可能会碰到越共利用沉船阻塞航道而开不出来,所以当时各国前来撤侨的军舰都停在头顿外海待命。不过后来台湾"当局"基于安全考虑,在撤馆后就要求2艘LST先行返台,只留下中启和中邦两艘军舰进行后续撤侨任务。

4月时,西贡物价已大贬,因为人人都想换美金和黄金带在身上,满街都是没人要的进口车,花园别墅也都人去楼空。建设团离去时,西贡新山一机场也挤满想逃离西贡的人潮,但一票难求。

当时也有任建设团翻译官的南越华裔军官愿意拿家中所有的黄金给陈兴国,只求能带他到台湾,但碍于规定未能如愿,后来辗转听说这名华裔军官已被越共杀死。即使是贵为南越军方政战总局局长的陈文忠中将,虽幸运逃到美国,但已一无所有,还写信给王升,请他寄钱救济。王升于是寄了500美元,陈文忠后来辗转到法国定居。(转自:中华网)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