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援南越揭秘:胡琏差点被越南地下党炸死
2008年12月23日 15:2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建设团任务仍以延续过去军援团协助南越军方政战为主,以加强政训、心战、安宁社会为重点。较特别的是,建设团还推动"克难生产"。因为建设团发现南越政府军经常久驻一地,很少调动,且大都与军眷同住。而南越久经战乱,广大肥沃的土地大多闲置,建设团于是利用团内经费购买玉米种子、农药、农具等,提供越军及军眷参与农垦。

基于形势所需:台湾军援南越的内容甚多

援越空运队任务多 台湾除了军事顾问外,也曾派遣援越空运队,于1965年11月25日抵达西贡,空运队由空军34中队成员组成,首任队长为赵任侠中校。初期全队共有飞行军官7人、机械士3人和C-46运输机2架,由"台驻越军事顾问团"督导,协助南越社会部空运救济物资,并执行深入敌后的人员物资运载、空投空降、电子侦测等特种任务。

每3至6个月,由空军总部派一架飞机来越换防,使空运队机组人员能轮替返国,飞机也能进厂维修。不过至1967年8月,援越空运队组员死亡多达25名,含飞行官17员,士官8员,折损C-123运输机3架。在这里,中华航空公司在援越中曾扮演过重要角色。

1962年,刚成立3年的华航在西贡成立"南星办事处",接手"中情局"在南北越丛林空投运补的特种任务。随着越南战事的白热化,大量美军投入越南战场,华航南星办事处业务也日渐繁忙。光是支持中情局和美军包机和例行侦测任务,就应接不暇。加上越南航空公司机师也因局势紧张而调回空军单位服务,越方还向华航请求支持协助维持越航的东南亚国际航线。

在越南战地从事运输任务的这段时间,华航南星组员遭遇的危险为援越各单位之冠,除了飞机本身的机械故障等问题外,还有飞机中弹、撞山等意外,其中以地面炮火威胁最大,甚至还有2架飞机被越共的肩射式萨姆导弹击落。

援越医疗队工作范围大 在南越政府卫生部的邀请下,台湾还在1966年派遣援越医疗队,全队工程师护士共10人。虽然人数不多,但工作范围比较大,主要包括南越中部的平顺、平绥和宁顺等省,也都由军事顾问团负责督导。

援越高官风险多 当时"台湾政府"非常重视援越工作,为助越军和美军作战,特选派胡琏将军任驻越大使,胡琏就被列为越南共产党暗杀对象。越共攻击当天上午,胡琏正在大使馆内主持例行会议,越共就在胡琏身后引爆炸弹,整个后墙被炸开,所幸胡琏并未受伤。

负责暗杀的越共竟是一名华裔女子。经过这次教训,台湾"当局"决定在西贡自建"大使馆",为一宫殿式建筑,有独立庭院,还特别加强防护功能。今天,这一建筑仍然存在,并改为越南政府机关办公室、不过年久失修,已不复当年亮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