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援南越揭秘:胡琏差点被越南地下党炸死
2008年12月23日 15:2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驻越人员除了胡琏被列为越共暗杀对象外,当时"国安局"驻越代表高洁也因身份暴露,被列入越共暗杀名单。"国安局"驻越代表负责督导情报局和国民党大陆工作会在越活动,主要任务是发展电讯情报、监听北越飞机通讯,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飞机活动情形,所以"国安局"在南越的监听站是设在靠近南北越边境的/顷化。

虽说只是监听,但有一次因顺化监听站成员一时大意,竟自己上街买菜,引起越共分子注意,结果使得监听站遭越共突击,损失惨重,后来这个监听站就搬到岘港。

援外物资数量多面对中南半岛的战事,台湾除了派遣军事顾问团和大量物资援助越南外,也曾军援柬埔寨、老挝,甚至马来西亚。不过受能力所限,台湾军援中南半岛国家大都以军服、钢盔、通讯器材为主,也有少部分的枪械弹药;其中,"国安局"也曾援助收发报机和发电机等通信器材。

其于形势所迫:台湾军援南越的收场草草

虽然南北越签署巴黎和平协议,不过从1973到1975年初,越共仍攻势不断,但南越政府军仍能控制主要地区和城市。直到1975年初越共和北越部队经过两年的整补,在1月4日发动攻击,一举攻占位于西贡东北临接高棉的福隆省,接着于3月上旬在中央高地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作战,3月10日占领中央高地重镇邦美蜀,阮文绍总统下令从中央高地撤退,使局势完全改观,进而拉开了南越50日覆亡的序幕。

当阮文绍下令弃守中央高地,台派驻该区的部分顾问来不及搭机逃出,只好混在难民群中,辗转逃到芽庄,挤上渔船,经过三天三夜航行,绕到头顿,才回到西贡。中央高地失守后,北越即利用广播说,南越政府已放弃北纬十五度以北的地区,并声称阮文绍总统已被暗杀身亡,引发南越北部人心惶惶,百姓和军队纷纷奔向岘港逃命。

而3月29日岘港弃守前,台顾问在兵荒马乱中冲出人潮,分别搭上最后一班南越军机和美军军舰返回西贡。这些顾问回到西贡,都只剩身上的衣服,非常狼狈。这时,团部也将其余派驻在外的顾问全部召回西贡。4月5日蒋介石"总统"过世,建设团就以此名义,让大部分团员回台,只留下包括团长、首席参谋官、侍从官和负责译电的团员陈兴国。

此时,西贡还算平静,但已有越共展开渗透,而团部卫兵已撤离,留守的4人只好紧闭大门以维持安全,晚上则分睡团部二楼四个角落的房间,枕头下压着手枪,床边靠着卡宾枪,床下则摆着一箱子弹,一旦越共来袭,随时进行战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