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援南越揭秘:胡琏差点被越南地下党炸死
2008年12月23日 15:27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在南越的台军士兵

1973年1月27日,南越在美国的压力下与北越在巴黎签署《巴黎和平协定》,并达成《停火协议》,2月17日协议生效。依照该协议规定,所有美国和其它驻南越的外国军队及其军事人员必须在同年3月底前全部撤出南越,台湾驻越军援团自不例外。

不过在南越秘密要求下,台湾仍以"驻越建设顾问团"名义秘密派驻军事顾问。由于事属机密,加上很多资料在台湾军事顾问撤离越南时被焚毁,这段历史险些成为遗忘的记忆。

基于共同立场:台湾军援南越的时间甚早

奎山军官团,台湾协助南越整军的最早军事顾问团。揭开台湾援越尘封的历史,不难发现,为了共同反共立场,台湾派遣军事顾问赴南越时间甚早,最早的军事顾问团,就是1961年由当时的政工干部学校(政战学校)校长王升率军事顾问组成的"奎山军官团"。

1961年,南越总统吴庭艳受邀访问台湾,并参观"国军"演习,留下深刻印象。在与蒋介石及蒋经国会谈时,吴庭艳两度要求台湾派遣一位将军前往南越,协助军队整建。蒋介石决定派遣王升访越。王升随即赴南越参访,时间长达3个月,走访了南越各地和军事单位。返台后,又安排时任国防会议副秘书长的蒋经国密访西贡(胡志明市)。

同年底,应吴庭艳所请,台湾派遣由王升任团长的7人军官团赴越,协助南越军方建立政战制度,即"奎山军官团"。越方因处境特殊,有所顾忌,因此委婉要求团员改穿便服。其实,当时越南共和国滴越)刚成立不久,军官军衔大都相当低,"国防部"各署长、海空军司令和陆军师长大都只是中校,故此台湾军官团还特别将该团成员军衔降一级。驻越期间,军官团协助南越军方成立政治作战研究班等班队,代训干部,并于1962年1月5日完成任务返国。

"中华民国"驻越军援团,台湾援越团首次更名。由于美国也认为南越有建立军中政战制度的必要,南越政府在和美方沟通后,来函给台湾"当局",请求再度派遣高级人员前往南越,协助建立军中政战制度。于是王升在1964年8月再访南越,与南越三军参谋长阮文绍将军(后出任南越总统)签订协议,由台湾派遣顾问团,协助南越建立政战制度。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