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奇异的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07日 16:24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苗春生的“朝鲜小妹妹”

五次战役后,敌我双方形成对峙,我军转入战略防御。我到了前线部队担任见习副排长。

进了坑道,我把临行前科长赠送的两盒“前进牌”烟丝交给了2排姜排长。他立即将它们分发给了全排的战士。二喜不仅获得了我转送给他的那一份,有一位从沂蒙山区新补充入伍的苗春生不会吸烟,也主动把自己的那份送给了他。二喜接受了苗春生的馈赠,坚持要把自己那半壶限量供应的饮用水再匀出一些送给小苗,但苗春生坚持不要,两人就争了起来。

“这是互助互爱呗,新敬老,老爱小哦!”一位战士杵着钢锹抒发感叹。“二喜是看不得苗春生忍渴不喝水,这小兵蛋子有水不喝,还要去养他的‘朝鲜小妹妹’,那水肯定不够嘛!”另一位战士说道。此话一出,坑道里喧笑声此起彼伏。李班长见我莫名其妙,就告诉我个大概。

这苗春生是五次战役后补充进29师的,平时少言寡语。前不久,他随小分队巡逻搜索时,遇上空袭。敌人投下的一颗重磅炸弹落在附近,他被爆炸的气浪掀翻,等他回过神来,发现撕破的衣襟里,裹着一个黑乎乎的土疙瘩,那土里竟然还包着一株根须败露的金达莱花!

苗春生把这株小花苗揣在怀里,对同伴说,他爹在沂蒙山是个花农,这回他大难不死,一定是爹妈积了德,是沂蒙山的花仙在护佑他。他从阵地捡回一只美国钢盔,当作花盆,把他的花仙安放进去,培土灌水,精心呵护。这年秋天,朝鲜干旱少雨,他不得不从维系自己生存战斗的饮用水中,每天匀出一点点来滋润这株小精灵。

大家都能理解苗春生的一片心意,不容分说地竞相给苗春生捐水。你一点我一滴,点点滴滴注进了苗春生的水壶,在这干涸缺水的大青山上为“朝鲜小妹妹”奉上一份爱的情谊。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