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奇异的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07日 16:24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与美军分水

不知为什么,2排和对面的美军似乎达成了互不攻击的默契。即使开枪,也基本上是朝天射击。在我军的其他阵地上,战士们发起了轰轰烈烈的狙击兵运动,向敌人打冷枪,一天消灭他几个,积少成多,也是不小的成绩。但86团这边,好像对此并不热心。起初,我对他们的不动声色大惑不解,甚至有些愤懑,但有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们驻守在高山上,靠天老爷下雨才有水喝,如果几天不下雨,部队就要断水。而在大青山的山脚,有一条潺潺流淌的山泉。它流经一块巨大的岩石时,形成了一个清澈见底的深潭。在一天施工的间隙,李班长喝令集合,让我们每人浑身上下挂满军用水壶,还让汪二喜领着几个大个子抬了一个空汽油桶。他看了看挂在坑道土墙上的马蹄钟,像是自言自语,又像下达命令:“时间差不多了,跟我下山取水!”

他吩咐道:“你们身上背的是全连同志的水壶,每人一壶,一壶是3天的水量。一会儿下山取水时,每壶都要灌满,点滴不漏,要一壶不少地背回来。”

当我们慢慢接近水潭时,突然听到小溪对岸的树林里传来轻微的脚步声。紧接着,闪出了4个美国大兵的身影!他们也背着沉重的水箱,步履艰难地向山上走去。

猝不及防的发现,使我紧张、惊喜,我轻捷地从背后取下冲锋枪,就地瞄准敌人,正准备扣动扳机,李班长飞扑过来,用他坚实有力的右手一把抓住我,以不容分说的威严喝令道:“不许胡来,不许射击!咱不能不讲信用,不讲仁义!”

我困惑地放下枪,愤愤不平地服从了这个奇怪的命令。取水归来,一回到坑道我就跑去质问李班长。他满脸坦然地说道:“这有什么想不通的?做人就得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活要站着活,死也要站着死,咱不靠鸡肠狗肚来算计人,不靠打死病狗称好汉!”

见我不依不饶地刨根问底,他告诉了我一桩对外秘而不宣的故事。原来敌我双方都极为缺水,但是,那潭水正好处在两军对峙中间。我占据主峰,溪流和潭水都在我军火力封锁之下。当然,我军取水也会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

起初,敌我双方围绕争夺山下水源,频频发生战斗。每次较量,敌我双方都会在水潭边上丢下几具尸体,虽然我军占的便宜稍大一些,但同志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靠卡敌人脖子下套,有损我志愿军威武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

于是连排干部和战士们瞒着上级,商量给敌人网开一面,给美国佬水喝,也给自己取水开出一条活路。打仗归打仗,喝水归喝水。

可是,双方言语不通,如何网开一面呢?连里唯一一个读过高小的战士想出一招,他在一张牛皮纸上画上钟表的符号,在标着7点至9点的弧线上注上“US”字样,同时在此处画上我军特有的转盘式冲锋枪,再在冲锋枪上画了一个大叉,意思是每天上午7至9点允许美国兵取水,我方将对汲水人员停止射击。

当天早晨,我们的战士就将停火告示牌送到潭边,并且在指定时间履行了承诺。美军很快明白了我方的意思,不仅按时派人大大方方前来取水,有时还在规定时间内洗澡,赤着身子欢快地跳舞。几天后,潭边岩石上出现了一个用刀子刻画的大拇指,旁边写着“Good,Good”。后来,双方取水人员不期而遇时,也善意地挥手致意,甚至出现了互赠纪念品的情况!

我做梦也没想到,在大青山下的溪水潭边,5连竟然和敌人达成了暂时的停火默契!离开大青山时,姜排长和李班长他们送出我好远。我决定不将这事报告科长。联想起押运美军战俘时和他们愉快交谈的往事,我对这场战争的理解似乎更深刻、更复杂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