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奇异的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07日 16:24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血战洛架山

为了实现上级战略意图,军部决定让29师在洛架山一线突破敌人防线,截断洪扬公路。战斗打响前,张师长亲自喊话:“同志们,我们现在粮食吃完了,弹药也快用尽。困难大如天,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显英雄本色,我们要有饿虎扑食的精神,坚决打垮敌人!”

昭阳江水面宽阔,洛架山是江南一座独立的高地,由美军两个加强连防守,敌人依山就势埋设了地雷,还架有九道“屋脊形”铁丝网。这是美3师准备对我军进行战役突击的前哨,也是我军为粉碎敌人图谋,切割洪扬公路,确保主力在大水洞一线歼灭美2师的关键阵地。

傍晚,85团2营凭借江上薄雾,率先涉水渡江。刚过江心,就被敌人发觉了。刹那间,敌人炮群向江心集中开火,整个江面形成一片火海,部队伤亡巨大,被迫撤了回来。紧接着,3营投入强攻。恰在这时,29师老师长、已是15军副军长的周大胡子急匆匆地赶了过来。

周军长抓起电话机同85团联系,情急时大声训斥,跳着脚大骂张师长,暴跳如雷地吼道:“张显扬,今天是拼血本了。你狗日的就是破釜沉舟、砸锅卖铁,也要把洛架山拿下来!”

“把87团崔炳庚、王亮池给我叫来!”张师长黑着脸命令道。

很快,85团撤下,87团急速开进,以两个营的兵力轮番突击、交替前进。头顶上,在密密的枪炮声中,敌人宣传机上声嘶力竭的喊话声向我们传来:“共军弟兄们,你们已经弹尽粮绝,不要再给共产党当炮灰了!过来吧,放下武器,我们这边有白面馒头、红烧肉,管你们敞开吃饱,晚上还有女人陪你睡觉!”

87团的官兵们舍生忘死,像一群出山的猛虎,勇敢向前。周军长不顾一切地冲向江边,站在炮火纷飞的堤岸上高声叫喊:“崔—炳—庚,你狗日的干得漂亮!87团,打得好”

临近拂晓,87团胜利渡过昭阳江。师长同意了科长的请求,让他协助87团王亮池政委率领二梯队和师直侦察连补充一线,强攻洛架山!

抢攻高地的战斗在5月17日早晨打响。这次战斗,是在29师连续两个月奔袭作战、极度疲劳的情况下进行的。官兵们铆足了劲,很快将山头的敌人制服,两个美军加强连被全歼。而后,我师乘胜截断了洪川—扬口公路,配合友邻部队在大水洞全歼美2师38团。

激战过后,一个被俘的美军军官说,他们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共军弹尽粮绝时居然还敢打,面临强大炮空火力封锁时还敢强渡,向来喜欢夜战的共军竟敢在大白天发起强攻!

为夺取这次战斗的胜利,我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85团和87团伤亡过半,有的连队只剩下十几个人!但是,29师参加的这次集团战斗,有力地牵制和延缓了敌人北进的计划!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