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空天战略:冲压超燃发动机须首先突破
2009年11月10日 10:37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火箭]

美国X-43冲压超燃发动机的空中试验

这种发展方式与实际科技水平密切相关。李大光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我国成功击毁一颗自己的在轨废弃卫星,但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测试过卫星杀手,并运用此类技术建立起导弹防御系统。

“长远来看,要发展空天一体技术,对一国的基础工业提出较高要求。”汪亚卫以空天飞机为例列举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动力。要突破冲压超燃发动机的技术,空天飞机在大气层内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在大气层之外还可以点燃火箭发动机,这样才能实现机动性。当然,这样的转换技术很困难,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在攻这个难题。

第二是材料。飞行器若要多次出入大气层,就需要重量轻、性能好、能重复使用的防热材料。

第三是本身的控制技术。空天飞行器进入外层空间要进行多次变轨,若要增加机动性,控制也将极其复杂。

“当然,这也是对科技界的一大推动。”汪亚卫说,“空天一体的战略思路对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提出了一个大要求,要求能够在在动力、材料、飞行控制等各方面产生一系列突破创新,势必将航空航天技术推到一个新的领域。”

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不变

就在国内报纸刊发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的专访文章后不久,已有敏感的国外媒体作出解读,有报道直称:中国对外太空军事化立场转变。

如此解读并不被我空军军事专家认可。“这是一种误读,”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明确表示,“许其亮司令员这次的讲话与以往空天一体的表述相比的确有所改变,但这种变化是和全世界对空天一体化理论的理解不断加深同步进行的。”

他还指出,除美国和俄罗斯等主要空军强国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建设空天力量,中国必须对此保持警惕,发展防御性的空天力量,不可能像书呆子一样坐视不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