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空天战略:冲压超燃发动机须首先突破
2009年11月10日 10:37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火箭]

中国航天飞机模型

此次演习再次带给大洋彼岸的中国军事研究者以思想冲击。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是国内较早对空天战略进行系统论述的军事专家,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是在美军这次演习之后,他深深感受到空间力量建设的重要性,继而结合总装、二炮的几个研究项目,接连写了《太空战》《论制天权》二书,对我国空间军事力量建设提出若干设想。

据他了解,空军曾专门组织系统内科研单位研究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趋势,“研究人员肯定也会将空天制胜的理念汇总上报”。

这些积极呼吁空天理念的专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想法:没有前瞻的战略理念,就适应不了未来战争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就会被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势”抛在身后。

“为了与时俱进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海军发展要有‘蓝海’意识,空军则要有‘空天’理念。”李大光作了一个同样的比较。

中国式跨越

空军庆祝60周年的热潮卷到互联网上,在一些军事论坛,有一个话题时常被拿来讨论:中国的空天技术发展到了哪一步?

接受采访的军事专家虽然没有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明确回答,但他们肯定地表示,我军着眼的都是一些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空军无疑是未来空天战争的重要力量,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说,下一步空军主要是利用天基系统平台提供的信息,来支撑航空空间的空中打击、制空作战和防空反导作战任务,“要解决制约天基信息系统支援的瓶颈问题”。

汪亚卫认为,跨越式发展可以有很多路径,但有一点能肯定,就是与美国的空天发展模式不同。美国的路子比较强势,强调灵活快速进入空间,截获、击落别国航天器,取得空天领域的优势地位,“我们仍以防御为主,适当保持不对称打击能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