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空天战略:冲压超燃发动机须首先突破
2009年11月10日 10:37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火箭]

美国X-43空天验证机模拟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董瑞丰

瞄准空天时代

1903年,当莱特兄弟将简陋的飞机冲上蓝天时,没有几个人会想到,他们开辟出的广袤空间,将很快被争夺瓜分,并引发一轮又一轮秩序重建。

1957年,当第一颗人造卫星被送入外太空时,全地球的人都已经意识到,宁静了亿万年的宇宙空间,也将被人类拿到谈判桌上定规画矩。

冷战结束后的数次局部战争,充分展现出航空与航天力量协同作战的威力,空与天已经融为军事一体。随着发达国家的太空作战技术日趋成熟,自由穿梭于大气层的飞行器走出科幻电影,军事力量向太空延伸的触角初显。

是为空天时代。这首先是个军事战略课题。课题的内核,一言以蔽之:要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光是防空、制空已经不够,还需要防天、制天。

面对日益增长的潜在威胁,中国若再无动于衷,则可谓天真。于是有了中国空军司令员对空天时代的判断:“军事力量竞争正在向空天领域转移,军事力量建设不断向空天方向拓展。这种转移是大势所趋,这种拓展是历史必然,这种发展不可逆转。”也有了公开表态:“面对空天的军事化,没有足够的力量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拥有强大的力量才能维护和保卫和平。”

空天时代于中国,挑战有之:身处弱势,如何在更广阔空间、更全面威胁中保护自身安全,并维护国家长远利益,有待更明晰的发展战略和更先进的科技手段。

机遇有之:瞄准空天战略制高点,将助力国家防御能力和科技实力的跨越式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如果中国的主张能促使秩序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和谐,将为世界和平提供多一个选项。

但实力才是和平的谈判桌上最大底牌。历史无数次证明,人类远未学会完全理性对待矛盾纷争。弱者忧虑强者划定秩序的霸道,强者忧患游戏规则被一朝改订,国与国之间戒心重重。现实残酷在此,信念亦在此。

唯有仰望空天,心存高远,迈出脚下坚实一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