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口外国油井矗立南海 中国的开发内外受阻
2009年08月22日 10:37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南沙]

中国渔政人员驻守的南沙美济礁

油管后面有“炮管”撑腰

崔思义不止一次目睹这些矗立于海上的“吸血鬼”,他向本报记者描述说,“周围海域有军舰巡航,空中不停有直升机飞过。但是他们的钻井平台本身倒不张扬,上面几乎没有任何国家或公司的标识。”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李金明教授把这种做法称为“油管子连着炮管子”,他说,先是武力占领,然后在军舰的保护下进行油气开采,“这是南海周边国家侵犯中国南海主权的套路。”自1988年3月14日中越“赤瓜礁冲突”以来,除文莱外,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都直接派军舰保障其海上油气田的安全。

除了军事保护,南海周边国家在油气资源开采上还采取了打“擦边球”的做法。李金明教授指出:“为了避免过度刺激中国,它们开采的油田通常会选择在断续线边缘上。”例如,越南在南海的9大油田中,只有位于万安滩的青龙油田完全在中国断续线内,大熊油田则稍微靠近断续线。

区域内外联手制衡中国

“南海国家与西方石油公司合作,如同草船借箭,既有经济、技术上的原因,更有政治上的考虑。”李金明教授指出,海上石油开采是一项高风险、高技术和高投入的产业,越南、菲律宾等国家选择与西方大石油公司合作开发油气田是很现实的考虑。

英荷壳牌公司的一份市场评估报告为此提供了佐证。目前,在海底每钻井1米需要1万至2万美元,海上钢结构钻井平台每平方米则需3万美元以上。建设一个中型海上油气田,就需要至少5亿美元。无疑,南海周边国家无力独自承担如此高昂的海上开采成本。

李金明同时指出,拉拢西方石油公司“入伙”,背后也有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的政治考虑。西方国家在得到经济利益的同时,必将在南海问题上起到制约中国的作用。

西方向中国打“南海牌”的企图已经显现。“美国之音”8月16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常设委员会8月15日举行听证会,探讨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应当扮演积极的角色”、“反对任何恐吓美国公司的举动”。该议案的重要推动者吉姆·韦布曾是越战大片《野战排》的故事原型,他曾被曝与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联系密切,而埃克森-美孚与越南、菲律宾合作开采了我南海多处油气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