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新型战机换代迅速 苏-27已升级
2007年12月13日 08:03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苏-27]

歼-10双机机动

20年后的中国空军

美国专家揣测未来解放军空中力量规模、构成及战力

编者按:近年,中国空军在现代化变革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而西方右翼机构和媒体带着先入为主的倾向性对中国军力发展做出解读也已成为惯例。美国国防大学《联合力量》2007年四季度号刊载的一篇名为《中国空军现代化》的文章中,作者就再次以“解密”和“推测”的语调对中国空军现代化进程枉加揣测。其中的许多观点表现出美军官方目前对中国空中力量崛起的矛盾与无奈。基于该刊物的代表性与文章本身的价值,本刊特综述相关报道,供有兴趣的读者和专业工作者参考。

2004年和2006年,中国政府在连续两次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都提出了建设一支攻防兼备型空军的目标。这一目标既符合解放军正常的现代化需求,也符合中国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重要支点所应承担的战略责任。中国空军的现代进程开始于15年前,目前其正处于向拥有现代化装备、作战理论和能力的新空军发展的过渡阶段。

《中国空军现代化》一文作者费利普·桑德斯和埃里克·科沃姆认为,解放军希望拥有一支训练有素,装备高技术飞行器、先进精确制导弹药和多功能平台的空中力量,并且在指挥、控制和情报能力上形成网络化,从而可以在信息化条件下打赢一场高技术战争。这样一支部队不仅更有能力执行空中防御和地面支援等常规任务,而且能够对远离边界的地面和海上目标发起进攻。上述目标要求整合辅助作战系统(如预警机、加油机、侦察机和电子战机)以提高核心作战平台的效能,同时装备数量更多的新一代战略运输机,从而使中国空军远离国境的覆盖能力足够满足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需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