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新型战机换代迅速 苏-27已升级
2007年12月13日 08:03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苏-27]

中国空军飞行员接受采访

中国空军还必须把更大的注意力投入到日本和印度的潜在威胁上。海外基地的缺乏限制了中国战术航空武器对周边国家的实际威慑力。虽然空中加油可以延伸战术飞机的作战半径,但这也只是一个有缺陷的替代方案。由于没有海外基地,解放军空军相对于海军和第二炮兵来说在未来针对某些任务的预算分配上可能会居于劣势。

保护经济利益的军事需要

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全球一体化已经提高了中国对国外能源的依赖,同样中国也必须进入国际市场以保持自己的繁荣。这也促进了中国必须制定一个更加积极的海外政策,这项政策有可能最终要求新的军事任务。到目前为止,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强调和平发展和不利用武力追求国家利益。如果该政策得以继续,那么中国空军最有可能面临的新任务将是如何提高战略运输能力,这样才能支持中国在国际维和、灾难救助和从冲突地区撤出公民等活动中发挥重大作用。如果对资源冲突采取更富进攻性的手段,那么就可能需要一支具有执行远征能力的空军力量。桑德斯和科沃姆承认对于中国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

国防与民用工业的平衡

中国政府会很在意对空军能力投资后获得的回报与将同一资源投入其他领域后回报的比较。中国领导人很明显对“将国防开支与经济发展保持一个适当的比率”非常关心;2006年度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提倡“国防事业与国家经济协调发展”。不过,国防工业在某些情况下对民用工业也会有促进作用,这时政府就会支持一些附加的军事支出(特别是技术研究)。中国政府也可能将国防开支的增长看作是有助于军队忠诚于党的一种手段,如近年来国防开支的迅速增长主要是用于提高军人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