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耗资2千亿美元重整军备 俄军事实力开始复苏
2007年08月20日 08:05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消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7日文章,题:俄罗斯复苏的军事力量

8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训练场观摩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后讲话。普京指出,将上海合作组织与北约相提并论是错误的,上合组织内的军事合作带有反恐性质。 新华社/法新

今天,俄罗斯正试图恢复苏联时期世界军事强国的地位。

总统普京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了一项历时7年、耗资2000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根据此计划,俄罗斯将对自己的武器库进行更新改造,购买新一代的导弹、飞机、也许还有航空母舰。这种新的军事姿态已经得到了展示:今年夏天,俄罗斯轰炸机的巡逻范围扩展到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空,迫使美国和北约的飞机紧急起飞拦截,自冷战结束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俄罗斯独立媒体《生意人报》的外交政策专家谢尔盖·斯特罗金说:“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外交关系正因为军事姿态而蒙上越来越重的阴影。显然,克里姆林宫正在越来越多地听取将军们的意见,并实现他们的意图。”

●上周,格鲁吉亚指控俄罗斯战机侵入了它的领空。俄罗斯官员否认这一指控,并暗示此事件系格鲁吉亚领导人捏造。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本月宣布,俄罗斯可能重新启用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的一个海军基地———以前苏联军舰曾利用这里监视美国舰船。他说:“地中海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重要活动舞台。我们必须恢复俄罗斯海军在该地区的长期驻扎。”

●7月,在俄罗斯和英国的关系由于未解决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遭毒害事件而日益恶化之际,两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自冷战结束后首次深入北约地区。而且根据英国国防部的说法,它们曾短暂进入英国领空,后由英国战斗机“护送”离开。

●上周(又是自苏联解体后的第一次),俄罗斯空军少将帕维尔·安德罗索夫对国内媒体说,俄罗斯轰炸机“恢复了远程巡逻的传统,深入到大洋上空,与美国航母碰面并向美国飞行员挥手致意”。他说双方的飞行员“相视而笑”。

●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上周对国内媒体说,俄罗斯最近进行了新的陆基和海基洲际导弹试射,预计这些装备将很快取代该国陈旧的苏联时期的核威慑力量,以此作为对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回应之一。俄罗斯将实施一个导弹防御项目———“不仅包括航空防御系统,还有反弹道导弹和太空防御系统”———来保护莫斯科和其他中心城市。

批评者表示怀疑说,尽管有普京执政时期的大量资金投入,但俄罗斯薄弱的工业基础可能无法支持它实现重振军事雄风的目标。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