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单身母亲辛苦抚养 三胞胎同时考进大学(图)
2007年08月16日 15:07每日新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三胞胎姐妹和她们的母亲

这两天,家住河西区马场街德才里的辛绍华成了社区里的“新闻人物”,因为,她家的三胞胎女儿今年都考上了大学,拿着三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辛阿姨心里的快乐溢于言表。邻居们更是挤破了大门,有来祝贺的,也有来“取经”的,都想知道她是怎么把三个女儿都培养成大学生的。

在大家的称赞声中,辛阿姨的三个女儿心里却别有一番滋味,只有她们知道,十多年来,妈妈用一个人的力量支撑着这个家,妈妈没有正式工作,下有三个上学的孩子,上有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她咬着牙坚持到现在,让孩子们上了大学。她要面对的困难还很多,三个孩子都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妈妈多一分快乐和幸福,少一分操劳和疲惫。

单亲妈妈抚养三胞胎

辛绍华这两天刚接到三女儿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录取的通知,她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年高考考了427分的“小三儿”是最让妈妈“担心”的,她希望孩子能上一个理想的大学,现在,她终于放心了。

如今,大女儿以486分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二女儿以473分考上了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辛阿姨拿着三份录取通知,眼泪悄悄地流下来。三个女儿的心里也是百感交集,她们说:“妈妈太累了、太苦了,这次我们用考上大学来回报妈妈,让妈妈知道我们很争气。”

1989年,辛绍华生下了三胞胎,三个女儿的降生,给一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快乐,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忙碌而拮据的生活,很容易让人疲惫,在三个孩子很小的时候,辛绍华的丈夫就离开了这个家。辛绍华含着眼泪,一个人扛起了抚养三个孩子和照料瘫痪母亲的重担。生活很艰难,工作很忙碌,辛绍华心里很苦,可是,看着女儿三张可爱的小脸,辛绍华便鼓起生活的勇气,再难也得把孩子抚养长大。

可是,生活中的磨难却不断地降临在她的头上,1996年辛绍华下岗了,三个等着吃饭、上学的孩子,一个患病的母亲,辛绍华觉得天要塌了,可是,她不能倒下,她得为了老人、孩子活下去。她走上了打工赚钱之路。她常常一天要打好几份工。早晨三点多她就起床,给孩子们准备好吃的,四点多她就走出家门开始挨家送牛奶。中午还得赶回家给老人、孩子弄饭吃。下午再去做家政计时工,晚上接三个女儿回家安排好她们的生活,便又赶往附近小卫生院做卫生,直到深夜回家,才能给三个孩子洗衣服、干家务……一天有时只睡三四个小时。

一次,她在卫生院做卫生时突然昏倒在地,被人送回家。三个孩子守在妈妈身边,唯恐妈妈就这样离开她们,在孩子们的哭喊声中,辛绍华睁开了眼睛,又挣扎着起身操持一家的生活了。

用好成绩回报母亲

辛绍华的大女儿说:“这十多年来,妈妈每天都要出去打工,真是太累了,虽然妈妈又要赚钱,又要照顾我们和姥姥的生活,但她总是惦记着我们的功课。我们上小学时,妈妈打工回来还为我们抄卷子,每次她都要抄三份,直累得手发麻……我们知道,妈妈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我们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回报妈妈。”

姐妹三人早就悄悄约定,一面好好学习,一面帮妈妈分担家务,家里的事情不让妈妈再费心费力。所以她们不仅负责照顾瘫在床上的姥姥,还主动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姐妹三人还深知母亲挣钱不易,她们从来不乱花一分钱。

三个孩子在学习上一直都名列前茅。今年,三姐妹一同参加高考,她们不舍得买参考书就找同学借书抄练习题做,这次高考的好成绩,就是三姐妹给妈妈的一份大礼。

看着三个懂事的孩子,辛绍华说:“她们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也是好女儿,真是我的贴心小棉袄。每次我回家她们总是问寒问暖,不管多晚她们都把饭菜热好了等我回来吃。过春节时,连家中扫房都是她们三人做的,她们大事小事都不用我操心。有孩子们在,我的生活就有了光彩和生机!”

社会援手助学三姐妹

辛绍华一家人相亲相爱地生活,用爱战胜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她们周围的人也在用爱帮助着这个家。十多年里,街道社区和社会许许多多的好心人都向她们伸出了援手,不仅逢年过节给一家人送米送面、资助善款,还积极为三姐妹联系学校、减免学费。

当得知三姐妹今年一同考入大学后,街道社区又联系慈善协会、民政局等部门,共同为孩子们筹措学费,街办事处薛丛禄副主任还特意为每个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让孩子们高高兴兴去上大学。

现在,辛绍华一家终于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妈妈盼望着孩子们学有所成,孩子们希望自己更加优秀,用自己的成长来回报妈妈和社会的爱。

新报记者 任悦 李海燕

通讯员 李轩 王斌 王薇

摄影 新报记者 赵建伟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