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教育部公布171条汉语新词 房奴晒客超男等入选
2007年08月17日 04:21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171条汉语新词公布

房奴、晒客、学术超男等入选

本报讯 (记者 陈喆) 昨天,教育部举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报告列出了171条汉语新词语,房奴、晒客、学术超男等收录其中。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在会上说,我国的语言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很大,词汇的新变化多。有计划地对汉语新词语进行动态跟踪考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不仅具有社会语言学价值,而且还有语言词汇学意义。“一个新词是今年产生的还是去年或前年产生的,确定起来非常困难,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发现新词语。今年我们尝试着先公布171条,并不意味着一年新产生的词汇只有171条。”

据介绍,报告编委会将去年国内30多种报纸中出现的“疑似”新词选出后,根据搜索引擎搜索,确定每个词最初出现的时间,将真正在去年才出现的新词送交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验证核实后,选出了这171条新词语。由于篇幅有限,部分出现频率特别少的新词没有入选,但入选的也并不一定都是大家熟知的流行词汇。

■新闻附件·部分新词

B:八荣八耻、白奴、白托

C:车奴、成考移民

D:倒扁、电话门、断背

E:EMBA、二奶专家

F:法商、返券黄牛、饭替、房魔、房奴、飞鱼族、废统

G:感恩红包、高薪跳蚤

H:海缆断网、汉芯造假事件、红楼选秀、换客

J:急婚族、监控门、交强险

K:卡神、考霸、啃椅族

L:赖校族、梨花体、裸替

M:慢活族、蜜月保姆

N:年后饭、暖巢管家

P:跑酷、拼卡、拼客

Q:擒人节、轻熟女、群租

R:让票区、入户育婴师

S:晒客、上海社保基金案

T:图书漂移、土腐败、托业

W:威客、微笑圈、文化低保、文替、巫毒娃娃、捂盘惜售

X:新中间阶层、熊猫烧香、炫富、学术超男、学业预警

Y:洋腐败、洋漂族、医闹、医诉、移动商街、印客、游贿

Z:砸票、择校税、证奴、职粉、终统、众包、住房痛苦指数、装嫩族

■链接·部分新词解释

白奴:“白领奴隶”的简称。他们拥有自己的办公桌、电脑,靠为雇主服务赚取报酬。

学术超男: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栏目迅速走红,媒体和网络将他称为“学术超男”,并对类似的学者和现象称为“学术超男”群体和“学术超男”现象。

晒客:晒,音译自英文“share(分享)”。晒客就是一个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心情展示在网上,与他人分享的人群。

■其他发布

勿将母语和外语对立

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教育部是否会考虑弱化英语在我国的强势地位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锟说,关于外语的学习问题近几年争论确实很多。“我认为,中国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母语,要学好母语。没有母语的训练,一个人的素质是不能得到提高的。”中国要发展、要建设,必须要有一大批掌握母语的人才。而对于外语,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外国人的,它也是中国人必须有的文化素养。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了一种渠道,多了一种了解世界的方法。希望大家不要把母语和外语对立起来。

55%产品说明书不规范

李宇明说,2006年一项抽查表明,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说明书语言表述不规范的现象达到55%。“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说明书只用外文不用中文的现象很多,这是一种对中国消费者不负责任的态度。此外,在一些人命关天的药品和其他产品的说明书中,使用繁体字或繁简杂用的现象也不少”。

有家长给孩子取名“@”

国家语委2006年调查发现,全国有2.3万个姓氏,其中的129个姓氏占总人口的87%。此外,我国公民的姓名结构也逐渐发生变化,“四个字以上的名字出现了,还出现了‘赵一A’、‘奥斯锐娜王’等极端个性化名字。还有人给孩子报的名字叫‘@’,汉语翻译过来就是‘爱他’。”李宇明说,全国6000多万人的名字有冷僻字。 (本报记者 陈喆)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