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出要对日本核松绑的信号 是牵制东亚国家
2006年11月24日 10:56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最近,日本政府发表声明说,宪法允许日本拥有自卫所需的最低水平的核武器,这一言论立即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应。人们对美国的态度更是格外关注:美国能不能坚持“核不扩散”政策,一如既往地封杀日本的核武要求呢?

美核不扩散政策不是不变的

正如50年前美国因朝鲜战争等压力被迫改变对日本的改造政策一样,美国的“核不扩散”政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形势为维护最高利益不断调整的。美国政府中一些高官时常会发表支持日本“持核”的言论,他们主要是基于近年来国际与东亚形势的变化和需要,而不是拘泥于某种既定的政策。特别是朝鲜核试爆后,美国似乎感受到类似当年朝鲜战争时的压力,而日本则终于使积蓄多日的要求找到了貌似合理的借口。尽管美国在外交上一再表态,但在高层内部对日本“持核”问题的态度似乎并不一致。日前美国国会无端指责中国对朝鲜核计划提供协助,也表现出将问题复杂化的意向。因此,对美国也要听其言,观其行。

日本给美国很大压力

美国高层中这种心态有重要的背景因素,这就是美国近来面临的三大压力。

第一,美国在全球战略布局中面对来自反恐,尤其是伊拉克局势和伊朗核问题的压力。为应对这样的压力,美国在全球布局上开始设计“权力转移”,日本当然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加上日本主动迎合的姿态,更使美国减少了对日本的猜疑。今后,随着伊朗核问题的明朗化,美国对日本的需要会越来越大。日本很可能不仅是美国经济上的助手,而且会成为军事上更得力的搭档。

第二,东亚地区的变化使美国备感压力。东亚有两大火药库,一是台湾,二是朝鲜。而这两处本来就是冷战的起点,一直耗费着美国极大的精力。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是美国最需要花精力应对的战略对手。因此,东亚地区的“两个爆发点”及中国因素,使美国感到力不从心。恰巧这是日本最关切的“周边事务”,从7月朝鲜试射导弹到这次核试爆,美国都是把日本推到一线,让日本充分表现,美国则尽量在后边督阵。但要使日本真正分担美国的烦恼,并且使日本具有处理地区形势的“相应能力”,当然需要认真考虑日本有关军事及核力量的要求。

第三,日本的情绪给美日合作带来压力。美日合作已有60年,在利益斗争的同时也在进行感情磨合。美军常驻日本并日益受到日本主流社会的接受,这是美军在其他国家(如韩国)都没有的待遇。美国当然要保持这种局面。这次朝鲜核试爆之后,日本对美国的怨言不少,尤其是对美国在核武问题上的多重标准批评很多。因此,美国对日本的政治要求及安全关切不可能置之不理。从照顾日本情绪、平衡日朝关系等各方面来看,美国很难对日本的核武要求一味封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庚欣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