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
2008年03月07日 10:42 】 【打印

从装备上看,南越海军的这3艘驱逐舰和1艘炮舰,大的为1770吨,小的也有650吨,总吨位为6000多吨,舰上共装有127毫米以下口径火炮50门。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4艘舰艇,最大的才570吨,比对方最小的还少80吨,而小的只的300吨,总吨位加起来只不过1760吨,还不足对方最大的一艘舰只的吨位,此外,我方4艘舰艇仅装备有85毫米以下口径火炮16门,其中大部分还是双管小口径火炮,装备实力悬殊极大。

对阵双方的实力相差如此悬殊,在世界海军战史上也属罕见。当时南越海军对自己的实力评估是在世界头十名之内,并且认定中国战机由于航程太近无法支援西沙,觉得对中国海军装备最差的南海舰队还是可以一战。

但南越军舰机动性、火力密度较差,且官兵胆小怕死,这是其无法克服的弱点。而尽管当时的中国海军装备和作战准备不如越军,但其勇敢和士气却是一流的,加之多年来在台湾海峡以小击大的丰富作战经验,在面对占压倒优势的南越海军毫不发怵。

入侵永乐群礁的南越海军,决心以舰大炮大的优势,一举吃掉在装备上处于劣势的中国海军巡逻舰艇,进而强占永乐群岛。19日凌晨,南越海军舰队从珊瑚岛锚地起锚,向中国海军编队满速机动,率先拉开了海战态势。10号与16号两舰进入泻湖,从羚羊礁接近晋卿岛锚地,吸引中国海军编队兵力;而4号和5号两舰则从金银岛以南外海向琛航、广金两岛迂回,准备派兵抢占中国军民驻守的琛航、广金等岛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