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
2008年03月07日 10:42 】 【打印

6时35分,中国海军编队察觉南越舰队的企图,立即发出战斗警报,紧急起锚。4艘舰艇成单纵队全速西驶,把南越10号、16号舰拦阻于广金岛西北海面,而后留下396编队在此对峙,271编队从晋卿航道出泻湖,进至琛航岛东南海域,支援守岛中国军民。

1月19日7时40分,南越4号舰派出23名士兵分乘2艘橡皮艇向琛航岛划去,中国守岛民兵在海军舰艇编队支援下将南越官兵赶下了岛子。

7时49分,南越5号舰派出21名士兵分乘2艘橡皮艇强登广金两岛,登上广金岛的南越士兵向驻守广金岛的10名中国民兵挑衅,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中国民兵果断开火,毙敌1人,伤敌3人,迫使南越士兵撤退,于9时20分回到舰上。

在此期间,271编队插入南越4、5号舰之间,与越舰左右相距仅1链,用火炮瞄着登岛的越军,给守岛军民以支援。而南越军舰因距离太近,其炮火处于死角状态,无法发射。此时对阵的双方,炮口相向,剑拔弩张,紧张万分。

8时15分,被中国海军396编队阻截的南越16号舰调整航向,直对中国海军389舰冲来,企图迫使389舰转舵。这是一场比钢铁但更比意志的考验,389舰并不畏惧吨位4倍于自己的对手,依然毫不减速不转向地迎了上去。最后逼迫16号舰转向,但其舰首仍碰上389舰,使389舰的指挥台柱、左舷栏杆及扫雷器遭到损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