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
2008年03月07日 10:42 】 【打印

按既定方案,海战中中方271、274艇的火力,专朝南越4号舰(原为南越的指挥舰,但当天早上临时变更为5号舰)的主炮、火控、通讯与指挥系统倾泻,该舰很快被打的通讯中断、指挥失灵,驾驶台上冒起了浓烟。4号舰见势不妙,拖着滚滚浓烟急忙向东南方向逃跑。

我274号艇为不失有利战机,紧紧追击。这时,南越5号舰从右侧方对我274艇进行拦截。在这千钧一发之际,274艇的电舵突然发生故障,此时如不加以控制,无疑将要冲到2艘敌舰中间,陷入腹背受敌的被动局面。274艇艇长李福祥一面镇定地命令转换人力舵操纵方向,同时指挥主机班由全速前进改为全速倒车,终于重新占据有利阵位。

然而,274艇虽然在近战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但打近战所要冒的风险也相当大。共被击中127毫米炮弹5发,76和40毫米10余发,艇上通讯线路全部打坏,指挥中断。指挥员们临危不乱,沉着地用口令和手势顽强指挥作战,仍全速接近敌5号舰,从1000米打到300米,愤怒的炮弹倾泻到敌舰上,打得南越5号舰多处中弹,主炮被打哑,南越海军上校指挥官被打成重伤,甲板上的几个南越士兵和桅杆上的军旗也被炮火扫进了大海。

与此同时,396舰和389舰亦贴近南越16号舰进行集中近射,很快使其中弹起火,拖着浓烟,仓皇逃避。

南越海军的10号舰为给16号舰解围,趁机向389、396舰实施偷袭。396、389舰立即调转炮火,一齐向10号舰急射,一连串的炮弹落到它的舱面上,很快弹药舱被打中,10号舰顷刻间爆炸起火。为了不使受到重创的"怒涛"号逃脱,389舰继续紧迫不舍,对它进行猛烈的炮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