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神龙”空间发射器亮相 美方表示忧惧
2010年01月07日 10:15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卫星]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披露的轰-6投掷空天飞行器图像

美国航天科学网站“Spaceflight Now”近日登载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在航天技术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已经在地区具备一定领先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并未放慢开发太空的脚步,未来一年中国将加大空间探索研究的力度,“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北斗”导航卫星将陆续上天,重型运载火箭、载人航天设备的研发也将取得突破,而被称为“神龙”的可由轰炸机挂载的空间发射器更被美国专家视为威胁其卫星安全的利器。

文章指出,2010年中国将掀起自上世纪60年代美苏太空竞赛以来最具雄心和多样化的太空无人系统研发热潮。除了继续完善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外,中国将发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同时完成核动力月球登陆车的研发,该设备将在2013年用于进行月球登陆,2017年中国还将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中方表示,他们希望利用核能为月球车提供电力和热控系统,探测器可以使用自带的太阳能电池板,同时在探测着陆地区时可以回到月球车进行充电。

明年大多数的工作将集中在地面上完成,不过中国已经发展了新的基础设施和飞行设备用于2011年及以后的发射工作,其中包括能够有效发射负荷25吨的全新“长征五号”火箭。中国方面目前正不断公开讨论载人登月的概念,尽管载人登月计划尚未获得批准。在将美国视为空间研发一大竞争对手的同时,中国还打开了与美国进行空间合作的大门。因此,地面工作可能还包括与美国之间进行的空间合作谈判,这将是重要并可能是困难的,关注问题之一可能是要运往国际空间站的阿尔法磁谱仪。

除了将在2010年10月发射“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外,2010年中国的发射活动预计将按部就班进行,主要任务是6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中国在2009年发射了两颗军事侦察/民用遥感两用卫星,其中一个带有光学传感器,另一个很有可能携带了合成孔径雷达。中国自2006年起开始给侦察卫星加装雷达和光学设备。

2009年12月8日,中国在位于西部省份甘肃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七号”光学成像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12月15日,位于山西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将“遥感八号”雷达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是此前进行此类发射任务的“长征四号乙”火箭的升级版本。该火箭还搭载了用于科学和工程教育的中国首颗公益小卫星“希望一号”。中国军队将带有雷达的遥感系列卫星命名为“尖兵—5”型,携带光学设备的版本则被定名为“尖兵—6”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