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 多个港口成为休整基地
2009年08月22日 11:55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2009年4月2日,南海舰队“深圳”舰、“黄山”舰从湛江解缆起航,4月13日与“微山湖”舰在亚丁湾会合,并于4月16日接替首批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此举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

护航船舶45批393艘,解救遇袭外国商船4艘,接护获释外国商船1艘,警告、驱离可疑船只129艘……140多个日日夜夜,护航官兵战风斗浪,与海盗斗智斗勇,用热血和忠诚在亚丁湾书写下载入人民海军史册的业绩。

回望征程,编队指挥员么志楼少将认为,与圆满完成护航任务同样可贵的是,编队对护航行动“常态化运行”进行的有益探索,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划出了崭新航迹。

“常态化”意味着什么?科学,规范,高效……翻阅4个多月的随舰采访笔记,记者试图进行更清晰的解读。

科学机制:安全护航的基石

第二批护航编队确保了被护船舶和人员100%安全,自身装备和人员100%安全。

“百分之百”靠什么?靠机制,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护航方案、处置预案是安全护航的基石。

护航行动进入良性有序的新阶段

4月的亚丁湾,海盗气焰嚣张。4月27日,“深圳”舰护送第46批15艘商船前往亚丁湾东口,沿途先后遭遇17批25艘可疑小艇试图袭击。指挥员从容应对,采取发射闪光弹警告、鸣放汽笛震慑、直升机升空驱离、开启强光探照灯照射等多种手段,成功驱离可疑目标。

从容不迫,只因应对有方。编队针对海盗最新活动规律、任务海域水文气象变化趋势,研究拟制并不断细化各种预案,形成伴随护航、直升机使用等14个行动方案及配套保障方案,制定出判别与处置海盗船只、处置多方向海上快速小目标等10余项突发情况的处置原则和具体措施,总结出综合运用4种观察手段、科学使用4种应对力量、灵活采用4种处置方法的护航“十二法”……

30多项方案、预案编织起科学的护航机制“链条”,实现了编队护航行动进入良性有序的新阶段,一有情况能早发现、早准备、早处置。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