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揭秘南沙的中国渔民:已失大部传统补给点
2009年07月10日 14:17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黄岩岛的“酷刑”

黄岩岛不属于南沙,也不是岛屿,而是一片遭受“酷刑”的礁盘。黄岩岛附近丰富的渔业资源也吸引不少潭门渔民前来这里“淘宝”。这里的危险不仅仅是菲律宾的军舰,更是散落在礁盘附近数量庞大的未爆炸的炸弹。

“黄岩岛不像名字一样是一个岛,只是一个水下深一、两米的礁盘,落潮时会有一部分地方露出水面,平时露出水面的地方也就一张床那么大一点。我去过黄岩岛,那里经常能够看见美国人的航空母舰。那航母太大了,我们的渔船跟它一比就像小蚂蚁一样。什么时候咱们也搞个航母,开到我们渔民附近,那些外国军舰就不敢抓我们了。”黄鹏师傅说。

黄岩岛是我国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2009年3月菲律宾总统正式签署所谓的“领海基线法”,将黄岩岛划入其领土。“黄岩岛怎么会是菲律宾人的呢?就算是他们的,哪有这样不爱惜自己领土的?他们把黄岩岛出租给美国人当靶场,经常有美国飞机在这里搞训练,扔炸弹。”黄师傅愤愤地说道。

据渔民们目睹,黄岩岛周围有无数的炸弹碎片,没有爆炸的炸弹估计也有几万枚那么多。渔民还在黄岩岛上看到四艘搁浅的货轮,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哪个国家的船了,最大的排水量估计有一万多吨,小些的有五六千吨的样子,最小的也有两千左右。美国人就经常拿这4艘废铁当目标。这四艘轮船已经被炸得没有船型了,远远看去就像黑黝黝的碉堡。

黄师傅回忆说,一次他在黄岩岛附近抓鱼,夜里飞来几架飞机,听着声音在头顶上转了3圈,然后一架飞机放了照明弹,一下子把天照得跟白天一样,另外的飞机就开始对着黄岩岛扔炸弹,爆炸声音大的吓人。“第二天我们去附近看,炸点附近水域海底一片狼藉。要是菲律宾的领土,他才不舍得这么糟蹋!黄岩岛很不错的,资源也很好,潭门渔民每年都去,你说这么好的地方,为啥要被狂轰滥炸?”黄鹏师傅说。

美国在南沙领土争端中,一贯宣称不介入争端。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访问菲律宾期间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对南沙群岛问题并没有立场。”并且称,“我们一直都希望所有有关方面可明确地,和平地解决问题。”

对此,国内某著名军事期刊主编崔轶亮向《世界博览》介绍:“美国一向宣称对南海争端保持中立,但又宣称自己在南海地区拥有重大政治、军事、经济和航运利益。这样的表态可以使其美国的政策十分灵活和务实,完全以美国利益为导向。南海是一条战略大通道,美国人不会轻易让中国控制这条国际大动脉。在南海玩‘平衡’,利用周边国家牵制中国才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除了在南沙通过周边国家来“平衡”中国外,还积极凸显在南沙的军事存在。每年美国都要和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同时积极谋求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如美国试图租赁越南的金兰湾作为军事基地。菲律宾将黄岩岛租赁给美国,正是借助美国想在南海凸显军事存在的意图,来“安全”地宣示黄岩岛的主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