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揭秘南沙的中国渔民:已失大部传统补给点
2009年07月10日 14:17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北子岛,曾是中国渔民重要的停靠补给点,现在被菲律宾占据。

渔行南沙

《更路薄》第二篇《立北海各线更路相对》开篇写道:“自三塘往北海双峙用乾巽,至半洋潮回亥。二十六更收。”三塘是潭门人在清代以前对南沙的称呼,半洋潮则是今天西沙的浪花礁,双峙则是南沙的第一站——双子群礁。

“从西沙开到南沙,如果一切顺利,需要开50个小时才能到南沙最北端的双子群礁,也就是两天两夜左右。渔船跑得慢,速度也就10节左右,要是军舰就快,20多个小时就到了。潭门渔民一般都会先到双子群礁或者到旁边的中业群礁。现在这些地方都不是我们的了,双子群礁就是两个小岛和很多礁盘,两个岛上都有人,双子南(南子岛)是越南的,双子北(北子岛)是菲律宾的。”黄鹏师傅手指着海图忧郁地说道。

双子礁被潭门渔民俗称为“奈罗峙”,是潭门渔民南沙作业的第一站,也是过去潭门渔民重要的补给点。据潭门老人符大炎回忆:1946年,年仅15岁的他,因为家境贫寒开始乘渔船出海闯南沙,当时他在一艘700担(排水量35吨)的小渔船上帮工。1946年11月中旬北风呼啸,他所在的渔船扬帆起航前往南沙讨生活,一船22人在航行半月后到达双子礁。船只停在附近礁盘旁边,他们就搭乘小舢板上了北子岛。

北子岛比西沙主岛永兴岛稍小,满岛都是椰子树,满地都是树上落下来的椰子,渔民们取下椰子汁解渴。因为岛屿中部有口甘泉,所以他们就逗留在岛上,在附近海域作业,三人一组划着舢板到双子礁附近的中业群礁和道明礁附近找马蹄螺、割贝壳肉,然后将螺肉在北子岛上晒干包装。

经过2个多月的辛劳后,渔民们把晒好的海产品干货装上船,然后航行到新加坡红灯码头停泊登岸。他们出售海货,将赚取的钱再用来购买柴油、布匹等生活用品,最后将这些在新加坡购买的货物在潭门港出售获利。他们1946年年底从出发,1947年端午节才返回潭门,整整5个多月漂在南沙上。

解放后,1950年潭门渔民符和秋等26人前往北子岛时,将岛上捡来的椰子苗整齐地排成直线,用水手刀在岛屿的各个角落挖洞,然后将椰子苗种好。等1953年他们再次登上岛屿时,新椰树已经成材。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登上北子岛了,此后的1955年,由于当时国内政治形势紧张,国家禁止渔民前往南沙海域进行渔业生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