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揭秘南沙的中国渔民:已失大部传统补给点
2009年07月10日 14:17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美济礁西南方的仁爱礁本来没有人占据,同时也是中国渔民传统作业的地方。1999年菲律宾方面在上边停了一艘登陆舰,据说是船底漏水不能动了,但是渔民从此也不敢去那里了。“毕竟是艘军舰,谁敢靠近啊?”。

无奈的“拜山”

“太平岛是南沙最大的岛,是国民党的。太平岛那里有海龟,海龟很多,还有玳瑁、龙虾、包公龙虾,我曾经在那里抓过五种包公龙虾,还有马蹄螺、梅花海参,太平岛风景很不错的。”谈起太平岛,黄鹏师傅忧郁的情绪舒缓很多,除了因为那里是中国人的地方外,还因为1987年到1988年期间,驻守太平岛的国民党军官是他们海南老乡。

这位当时官拜中校的国民党军官祖籍海南文昌县,同宋庆龄先生是老乡。他在驻守太平岛期间,给了潭门渔民很多照顾。记者走访潭门期间不少老渔民在提起他时都赞不绝口,只要一提到这位不知姓名的老乡,就算再冷峻的老渔民,情绪也能一下被点燃起来。毕竟在茫茫大海上,能够真心帮助渔民的人,渔民是不会忘记的。

 潭门渔民出海作业最怕柴油或者淡水泄漏、有船员得病或者大风浪。一旦出现这些生存困境,茫茫大海上只能硬着头皮去“拜山”,向渔船所在附近海域外国人占据的岛礁求助。通常拜山不免会受些皮肉之苦,但是只要能活命渔民也只能忍辱前往。占据太平岛的毕竟都是同文同种的中国人,虽然也会有敌对情绪,但是情况会大为不同。

一次黄师傅所在的渔船在太平岛附近作业,突然起了大浪,估计有11级以上。渔船一会在浪底,看着前面的浪有几十米高,突然一下又被大浪托了起来,就这样起起伏伏在大浪里颠簸。潭门渔民祖祖辈辈跑南沙,有些人跑南沙比跑潭门镇的街道还要熟,南沙哪里能避风躲浪,他们比谁都熟,在太平岛附近没有办法只能去太平岛避风。

“我们的渔船前边挂着白衬衣,就把船开过去了。太平岛周围有很多水雷,我们就把船开到水雷附近,让岛上的大兵知道我们没有恶意。确定我们没有恶意后,他们一般会派出快艇指挥我们在规定的地点靠岸。下船后,我们抬出几筐鱼,也就几百斤,还有几箱啤酒送给他们。‘拜山’嘛,哪有空着手拜的啊?就这么几筐鱼也只够人家全岛人吃一两顿的。我们被押着,戴着黑头套,被带到一个房间里住下等风浪停息。毕竟人家这个岛是军事要地啊,不能顺便让人看啊。”黄鹏师傅对记者说道。

早期南沙各国间火药味十足,太平岛由台湾海军陆战队驻守,随着各国由对抗转为谈判来解决纷争之后,台湾当局就将太平岛纳入高雄市的行政管辖,并改由海岸巡防署接替驻守。太平岛距离台湾约1600多公里,目前往返和补给主要依赖船只,巡逻舰艇来回一趟的航程,最快也要五、六天,来这里服役的台湾“阿兵哥”一来到太平岛,大多要待上八个月才会返回台湾。

在长期的军事管制下,除了在南沙作业走投无路的渔民“拜山”登陆外,台湾一般人是很难窥视太平岛的完整样貌的。直到 1994年17位生态学者,带领近50位研究人员,远赴南沙进行生态调查,才向公众首次揭开了太平岛的神秘面纱。让台湾学者汗颜的是,两年前的1992年我国中央民族大学的独臂考古学家王恒杰教授,自费搭乘潭门渔民的船考察南沙,途经太平岛时,按照渔民“拜山”的方式冒险登上了太平岛,成功地对太平岛进行了考古考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