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揭秘南沙的中国渔民:已失大部传统补给点
2009年07月10日 14:17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太平岛是南沙的战略要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台湾当局就想在这里修建机场,但有学者指出岛上的热带海岸植被与生态环境相当敏感又脆弱,修建机场将破坏岛屿自然环境,所以计划被取消。1993年,台湾当局再度计划修建机场,因为受到来自越南的压力,最终流产。2005年底台湾海巡署以紧急救援任务与补给为名义,请求台湾“国防部”调集工兵修建简易战备跑道。太平岛的东西长度约1300米,跑道就占了1150米,很多几百年的古木都被推土机铲平,这一景象在台湾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台湾生态学者的指责和痛批。

太平岛周边局势的“不太平”孕育出了这座机场。为了监视和封堵太平岛,越南占据了太平岛东北面不远的两个岛礁,两个岛礁互成犄角之势。而且在太平岛南部12海里处的鸿麻岛常年部署了军舰。

鸿麻岛是南沙群岛郑和群礁中的一个小岛,全岛呈椭圆形,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岛上覆盖着灌木从,有淡水但水质不佳,能用不能饮。二战期间日本人曾在这里建造了电台和潜艇基地。渔民们猜测,这个鸿麻岛是越南人在南沙的总部,因为这里常年停靠着大军舰,而其他越南占的岛礁就不会长期停靠船只。

潭门渔民平时交流的一项重要话题,就是南沙海域哪个外国岛礁相对比较友好。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硬着头皮去“拜山”求助。比如在越南南威岛附近海域作业,一旦出事就会去广雅滩或者南薇滩求助。

“拜山”的规矩是这样的:如果船上出事,就把船停在远离岛礁附近,然后选派两个渔民上坐上小舢板。舢板前边的杆子上要悬挂白旗,没有白旗就悬挂白衣服,两个渔民在舢板上必须一前一后地举手站立着。这样岛礁上的人能看到你的手,才知道你靠近没有恶意。”

上岛礁后,不能乱说话,一般用英语跟他们说:“How do you do!”。越南人的岛礁上一般都会有一两个懂英语的,有些岛礁上也会有懂汉语的。他们会问你:“为什么来这里?”。渔民说明来意后,把随船带来的礼物交给他们,一般也就是我们捕捞的海货和啤酒。“渔民嘛,就这点东西。”

说完来意后,士兵会给渔民照相,然后向总部汇报。得到答复后,就会提供一些帮助:如果有病人就给病人打个‘救命针’,如果船上没有水就给些水。有时候交流的比较好,他们也会回赠一些东西作为礼物。

黄鹏师傅就曾向记者展示他得到的礼物:摆在客厅里的一颗明晃晃的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大弹壳。“瞧,这就是一次给越南人拜完山后,他们作为答谢送给我的,本来没有这么亮,这是我后来找人打磨过一遍。”打量着这颗闪光的炮弹,黄鹏师傅说,“他们(越南人)本身都不坏,他们的渔船又破又小,生活条件比我们还差,可是有一点咱们没法比,人家占的岛礁多,可以在好多岛礁休息和补给。听说每条渔船上都配有一名间谍,很多渔船都有武器。我们在海上跟他们打交道很小心,毕竟人家也是为了人家的国家利益嘛,要是大家不要分什么越南、中国的,还是可以做朋友的嘛!”

去“拜山”让人给打救命针,只是为了争取时间好往回赶,如果病得太重,最后只能联系海军和渔政的船来救命了。

“红线”内的危险

常年在南海讨生活的渔民也有自己的风险管理,他们对南海的不同区域划分了不同的风险等级。其中南沙东部靠近菲律宾的一大块区域都被划在了“极度危险区域”,北起札乐滩、安塘滩,南方浅滩、蓬勃暗沙、半月礁一线以东都列入这条危险红线。

“尤其是札乐滩这里,距离菲律宾巴拉望岛很近,这里经常有菲律宾船活动。他们菲律宾渔船上很多都有枪械武器,我们谁也搞不清是海盗还是官兵。我们的渔船在这里经常被人家杀光光,也不知道什么人做的。”黄师傅说。

2006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同属于一个老板的一条大吨位船和一条小吨位船结伴到札乐滩这边附近作业,分开不久小船开始联系大船,在电话里听到那边船员呼天喊地求救,大船开过去以后发现小船船体各处都是弹坑,小船上边十来个人,让菲律宾人打死4个,还有好几个受枪伤的。后来听活下来的船员讲才知道,小船碰到一伙持枪的菲律宾人,威胁所有船员站成一排,持枪的人看到哪个船员不顺眼就是一通群殴,或者直接开枪打死。匪徒用的是大威力的AK-47,威力很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