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揭秘南沙的中国渔民:已失大部传统补给点
2009年07月10日 14:17世界博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等1985年国家再次允许渔民前往南沙生产时,南沙已经风云突变。1971年菲律宾占据了北子岛,1973年越南占据了南子岛。提前两年进驻北子岛的菲律宾人之所以没有占据南子岛,是因为南子岛上没有泉水,只有中国先民挖掘的两口水井,水质发涩,仅能勉强饮用。

再次来到传统渔区作业的潭门渔民,发现原先的双子礁已经不能随意上了。

“双子礁,那里有石头鱼、龙虾、苏眉、大贝壳,我做渔民的时候,在这里赚了好多好多钱,我们渔民就在两个岛附近的礁盘潜水抓鱼。两个岛上有高射机枪,一次我们的渔船稍微靠近了一点岛屿,‘哒、哒、哒’高射机枪就朝我们打过来,声音很大,人的心脏好像都要跳出来,那次幸好没人受伤。这种事情我们渔民经历的多了,知道那个枪3海里以内容易打到人,3海里以外就打不到了,我们抓鱼也就在3公里以外。”黄鹏回忆说。

在南沙分散着我国据守的7个礁盘,分别是永署礁、赤瓜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华阳礁和美济礁,潭门渔民也不时拜访这些礁盘。虽然这些海域安全,但是这些礁盘附近的渔业资源却很有限。“我们中国的渔船和其他国家的渔船,外形完全不一样的,即使不挂国旗也十分容易辨认,礁盘上的战士一看船形就知道是中国渔船。我们如果要到咱们的礁盘附近作业,必须上礁盘进行报关。一般礁盘上的底层都有一个小窗口能够接待渔民报关。我们经常给守礁的部队送些鱼虾,他们守礁也很辛苦。”黄鹏师傅对记者说道。

永署礁是1988年修建的,那时潭门的渔民刚刚恢复去南沙不久,修建永署礁渔民也帮了不少忙。而进驻南海的越南军队也派出军舰和我们挤占礁盘,在赤瓜礁还发生了冲突,结果越南一艘船被击沉。

黄鹏回忆说,他们去赤瓜礁附近作业时,还潜水看到过那条被打沉的越南船,“船身上的604的舷号还能看清。赤瓜礁这里离越南人的礁盘最近,不到2海里。我们在这里作业也很小心,在赤瓜礁附近作业能看清对面鬼喊礁上越南人的一举一动。”

美济礁是一个环形的礁盘,中间是个内湖,有3个入口进出。渔民如果在附近作业,碰到大风浪都往美济礁跑。把船停在内湖里,不管外边的浪有多大,湖里边都没事。这个礁盘是南沙处在中国控制下的最西边的礁盘,也是驻守时间最晚的礁盘。

驻守美济礁的是南海区渔政局的人,在南沙作业的渔民和他们打交道最多。礁上常年有渔政船,南海区渔政局的人常年轮换在那里守礁。用渔民的话说,“渔政嘛就是管理渔民的,渔民海上出了事他们当然也管。”去年潭门跑南沙的渔船都装了‘北斗’系统,这个东西跟GPS一样,你跑哪里渔政都能在电脑上看到,渔船要是在海上出事都会向他们汇报。

“他们对渔民真是没说的,一次有渔民在海上得了重病,报告渔政的人后,他们就用停在美济礁的渔政船把渔民紧急送到三亚去急救。从美济礁到三亚有上千公里路程,你想我们小船跑到南沙的油料开销也要几万块钱,他们渔政的船都是上千吨的船,跑一趟油料至少也要20万。”黄鹏师傅说。

记者专门向驻广州的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求证此事时,得到这样的答复:“管理渔民救助渔民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黄鹏曾经到美济礁跟渔政的守礁人聊天,对方开玩笑地抱怨说,他们的命不值钱,渔民有病可以动用渔政船紧急救援,要是他们病了只能干耗着等固定的船期返回。“你想他们确实不容易,他们不是军队,但还要守礁,人家军人守礁晋升快,他们又没得升,每个月也就拿几千块钱,还要受这个罪。”黄鹏说。

国家渔业局综合处副调研员徐乐俊向《世界博览》谈到美济礁守礁人员辛苦时说道:“农业部的一位前部长在去南海巡航视察工作时,曾经感慨道:别看(南海)白天碧蓝碧蓝的天、湛蓝湛蓝的海你觉的很惬意,到了晚上你就觉得到了一个死寂的世界里,这个环境下日复一日地工作是精神上和体力上双重煎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