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陆地勘界在2008年最后一天敲定 实现零争议
2009年01月09日 10:07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越南]

2001年12月27日,中越举行两国陆地边界第一块新界碑揭幕仪式。图为中越边界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文学为中方第一块新界碑揭幕。记者 陈瑞华/摄

中越勘界解决近300处争议 全线将设1537座界碑

确定1块界碑耗时近3年 从300处争议到0争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丰伦、黄海敏发自广西、河内 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中越两国如期完成了中越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

2008年12月28日至31日,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会晤在河内举行。双方就解决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全部剩余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声明。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中越双方如期完成了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

八年勘界前松后紧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有着13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政府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陆地边界条约》,两国开始在中越边境进行勘界立碑和清障排雷工作。

2000年8月和11月,中越联合勘界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开始起草勘界有关法律文件。根据中越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将在中越边界全线埋设1537座界碑。

但是堪界的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首先当然是要解决双方的分歧。

按照国际惯例,陆地边界谈判的第一步,就是两国各自提出边界主张线。在最初的边界主张线提出来后,两国专家组比对发现,中越主张线存在近300处争议。但是双方在详细谈判协商后,确定真正有争议的地方只有164处,共计227平方公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