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军司令当面邀请中国海军联手打击海盗
2008年12月01日 07:51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海盗]

11月28日,从索马里海盗手中获救的三名西欧船员登上德军直升机

继本月14日、15日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中国天津渔船“天裕8号”和沙特“天狼星”号巨型油轮后,11月25日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透露,又有一艘也门货船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面对近乎疯狂的索马里海盗,世界各国都在苦思良策。24日,正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海军最高将领,向中国海军发出了携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邀请。但国际海军联手打击索马里海盗,也面临诸多难题。

德海军拟组建反海盗部队

德国海军监察长(相当于海军司令)沃尔夫冈·诺尔廷将军近日访问中国,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和海军将领分别会面。会面期间,诺尔廷将军罕见地表示邀请中国海军共同打击索马里海盗。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分别于11月24日和25日与到访的诺尔廷将军会面。中方表示重视发展与德国军队的关系,认为应进一步发展包括海军在内的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诺尔廷将军则说,希望德中两军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

新华社英文稿和德国媒体披露了中德将领此次会面的详情。诺尔廷将军在与梁光烈会面时表示:“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这已经达成广泛共识,而对日益增强的海盗威胁,国际社会还未能达成共识。”梁光烈将军称,(中国方面)正对印度洋索马里海盗的最新袭击事件进行评估。诺尔廷将军接着说,“我认为德国海军和中国海军应该携手打击海盗。”梁光烈将军答:“我们将会更注重非传统领域的威胁。”尽管双方没有透露两国海军将如何在这一领域展开合作,但诺尔廷将军除了礼节性拜访中国高级将领外,还赴上海和青岛中国海军基地参观访问,有分析说这意味着双方海军接触是“具体而实质”的。

诺尔廷将军向中国海军发出打海盗的邀请并非偶然,11月21日,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在纽约参加会议时,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德国愿意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出力”。欧盟12月8日将正式启动联合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包括法国、希腊、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和芬兰在内的多国海军,均会出兵索马里海域。德国议会正就是否派海军参加欧盟国家出兵索马里的联合行动进行审议。事实上,德国海军在最近10天里,就三度对索马里海盗采取行动。一艘完成海湾水域巡航任务的德国海军F212护卫舰在回国途中,先后3次收到埃塞俄比亚、埃及和英国货轮发出的求救信号。该护卫舰每次都立即出动武装直升机,成功吓退试图劫船的索马里海盗。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国政府正考虑组建一支1400人的反海盗部队,专门打击索马里海盗。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