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军司令当面邀请中国海军联手打击海盗
2008年12月01日 07:51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海盗]

肩扛鱼货的索马里渔民

国际社会的急迫不仅出于经济因素考虑,还有政治层面的担心。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称,海盗不过凭着几支AK-47步枪和几条绳梯,就把一艘超大型油轮劫持了,这一点要是被“基地”学去,全球经济将会不堪设想。这并非杞人忧天,因为“基地”组织在过去十年来曾实施或谋划多次海上袭击,如2000年美国“科尔”号军舰遭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导致17名美国水兵丧生;再如2002年法国“林伯格”号超大型油轮遇到的一起类似袭击,致使一名船员死亡,9万桶原油流入亚丁湾。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斯多瑞表示:“曾有观点指出恐怖组织没有劫持船只所需的技能,但索马里海盗事件证明这无需多高的技能。如果一只造价不到1000美元的小艇就能劫持一艘油轮,想想西方的命脉——石油将会受到多大威胁吧。”

美海军称反海盗巡逻“不可能”

包括中国货轮在内的诸多船舶遭索马里海盗袭击后,包括中国网民在内的各国网民均表示出派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希望。然而,国际观察家认为,即便是国际携手,真正打击索马里海盗也不容易。

就以印度海军这次击沉“海盗母船”为例。他们还来不及庆祝胜利,天大的糗事就找上门来了。泰国船东韦差·斯里差卡瓦特11月25日向美国有线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控诉说,印度海军击沉的其实是他的“埃卡瓦特·纳瓦5号”拖网渔船。船上14名船员失踪,只有1名船员在亚丁湾上漂了6天后获救,另外1人已被确定死亡。韦差说,“埃卡瓦特·纳瓦5号”渔船从阿曼出发前往也门运送渔具途中遭遇海盗。当印度军舰“塔巴尔”号接近该渔船时,海盗们正企图控制该船,可印度军舰不问青红皂白开了火,结果造成船沉人失踪。但印度海军发言人仍坚称,印度军舰是自卫。他们开火时,船上有许多拿着武器的海盗。这起事件说明,海军即便确定民船遭海盗劫持,可要动武就会伤及平民。

军事封锁索马里海岸同样不现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