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斗系统在救灾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之谜
2008年05月23日 12:18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斗]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一号"导航定位系统在抗震救灾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连线提供“北斗”系统民用运营服务的北京神州天鸿科技有限公司,神州天鸿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永亮接受了采访,介绍了本次救灾行动中“北斗”系统的具体应用情况,记者在专访中深深体会到一个大国拥有独立自主、符合自己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北斗”系统在国产卫星中第一个在救灾行动中发挥作用?

王永亮向记者介绍说,现今,日常的通讯手段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地面网,二是空中的通讯网。地面网包括互联网、手机、电话、对讲机等。由于这些通讯方式都受到中转基站、电源等等方面的限制,在地震灾害来临时,基站、电源等都受到很大破坏,很难发挥作用。而这时就需要空中的通讯网发挥作用,但由于我国的通讯卫星还比较少,灾区又地处地形复杂的山区,加上气候环境、卫星信号等影响,卫星电话通讯也不十分通畅,相比之下,这时“北斗”系统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

王永亮向记者介绍说,从2003年起至今,神州天鸿公司总计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森警部队提供了450多套“北斗一号”系统用户终端,装备在全国的7个总队,其中四川森警总队配发了50多套,包括阿坝和甘孜的武警森林支队都有装备。而此次汶川地区正好驻扎着装备有“北斗”系统的武警森林部队,森警总部司令部发现所属救灾部队的“北斗”终端设备开机并进行应用后,立刻要求进行救灾的当地武警森警部队在出发时必须携带所有“北斗”设备,以利于进行指挥和调度,同时要求将灾后的灾情信息及时报告司令部指挥部。这样,从救灾行动展开的第一时间起,“北斗”就开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救灾行动中,除了导航定位功能,北斗的短消息功能也体现了特有的优越性。

在救援部队对“北斗”设备开机后,在指挥部的指挥系统中可以看到所有参与救灾部队的行进路线,指挥部和救灾部队还随时可以通过“北斗一号”进行通信联系,“北斗一号”的短消息通信功能此时开始发挥重大作用。

王永亮向记者介绍,与美国GPS导航系统相比,由于建设体制和技术实现机制的不同,“北斗一号”拥了有美国GPS所不具备的短信通信功能。

GPS系统为单向接收系统,而“北斗一号”具有收发双向通信功能。而且“北斗一号”的信息处理都在卫星地面站来完成,所以信息处理速度快,定位和通讯都可以在一秒内完成。据悉,正在建设的我国第二代“北斗二号”导航系统也将继承“北斗一号”的短信通信功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