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斗系统在救灾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之谜
2008年05月23日 12:18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斗]

“北斗”系统在救灾期间运行稳定 可靠耐用

据王永亮向记者介绍,此次救灾行动中,“北斗一号”还被用于长江三峡水情自动测报,三峡梯调中心在长江中上游共设立了427个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监测点。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在四川共设有185个监测点,其中有20至30个水情、雨量监测点是布置在四川地震灾区,为抗震救灾中提供堰塞湖的水位等水情信息方面作用尤为突出;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利用神州天鸿提供的北斗卫星终端传输监测数据。目前,设置在灾区的监测点,有一个监测点的设备受到较大破坏,不能正常工作。有10监测点因设施坍塌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仍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并发回准确的水情信息。其余监测点都处在正常工作状态。

此外,四川省科委也装备了北斗设备多套,在此次救灾中,一方面科委人员对此次地震灾害做出初步调查,另一方面科委工作人员携带北斗设备对各支参加救灾的部队进行引导,带领部队到达相应救灾位置。

据王永亮向记者介绍,总参为参与救灾的解放军部队也配发了相当数量的“北斗”。

事实证明,中国必须拥有独立自主、符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只有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而美国的GPS可以说是独占了世界的卫星导航业务。王永亮告诉记者,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发现美国对向外国提供GPS系统的服务进行了相应限制,GPS定位的误差加大,对美国以外的国家的使用造成了很大影响。

王永亮告诉记者,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还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要求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拥有独立自主、符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

美国GPS的系统应用不但受其政策限制而且并一定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要求,而具备导航和通信两种功能的国产“北斗”系统,符合中国国情,并得到了实践的检验。据介绍,正在建设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段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提供两种服务方式,即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开放服务就是类似GPS的导航服务,而授权服务就是针对中国国情的通信服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