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设计院:歼10完全不需要找外国人作参谋(图)
2007年12月11日 08:21新华报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歼10战机携带空战装备

相关报道:

俄专家认为歼-10已领先苏-27 不相信是独立研制

新华报业网讯 “当看见歼十首飞时,白发苍苍的他们泪流满面”,有媒体如此描写歼十飞机的第一代设计者们。这实在是令人感慨,歼十作为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富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歼击机,其中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情感。

由此也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当歼十获得国家最高科学奖的消息公布后,那些白发苍苍的科学家们、那些为歼十付出毕生精力的人们、那些常年关注歼十的军事迷们,不知又将是怎样的欢欣鼓舞?2004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也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目前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奖金为100万元。

记者日前曾奔赴歼十的“娘家”——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采访,了解到了歼十近20年研制历程的一些生动片段。

片段一:勒紧裤腰带也要搞

要造21世纪先进的战机,必将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批示:勒紧裤腰带也要搞!

“勒紧裤腰带也要搞!”这是不少“歼十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豪言壮语。此话的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相关部门提出要造一架适用21世纪的先进战机,但这样一架自主研发的战机,其所需的人力物力远远超出当时的国力所限。但当时国家领导人听后,极具远见地批示了这么一句话。

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是歼十飞机上马的决策者。1982年,他听了邹家华(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汇报后,提出投资5个亿,要搞这么一个新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

1986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文件,批准歼-10立项研制,代号为十号工程。也正是这个时候,研制任务交给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业内也称611所)。时年56岁的宋文骢领衔担任歼-10总设计师,他此前曾担纲设计歼-7C战机。

当时,国外先进的第三代战机开始装备并应用实战,而我国航空工业面临的现状是水平低、基础差、人才断层明显,军用战机落后国外先进水平不止一个20年,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新型战机研制的先驱者们开始了一项伟大的创举——研制适应跨世纪作战环境的第三代歼击机。

“歼十”从一开始便背负重托。有人士便如此介绍说:在目睹了两次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领略了“主宰天空”对现代战争意味着什么之后,中国人对自己现代化空中力量的呼唤,使得歼-10所承载的已远不止一种作战飞机那么简单。

显然,这样一架先进战机的出生并非易事。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幻,随着现代战争局势的改变,随着歼十迟迟不露面,国人对它期待愈加强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