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设计院:歼10完全不需要找外国人作参谋(图)
2007年12月11日 08:21新华报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歼10]


歼10首次试飞成功,设计者和试飞员都热泪盈眶

片段三:总设计师“改”生日

1998年3月23日,歼十首飞成功,总设计师宋文骢激动万分,“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我今后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歼-10飞机第一次“亮相”,是用专用牵引车将飞机从机库拉到起飞线的。所有人都坐到牵引车上,只有总工程师薛炽寿坚决不上车,默默地陪着飞机走,一直走到起飞线。在薛总心里,早把歼-10看成了自己的“儿子”。

随后的1998年3月23日,倾注着研发者太多情感的歼十终于要起飞了。有媒体描述了这样的细节:“雷强(首席试飞员)身穿特制的橘红色飞行服,走向战机。点火、滑出、加速、拉杆,飞机跃出地平线,刺向蓝天。战机绕着机场飞了三圈后,雷强发现油料还有剩余,就请示再飞一圈。20分钟后,新型战机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平稳降落在跑道上,整个机场一片沸腾。”当晚,设计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相识和不相识的都相互祝贺,喝酒的和不喝酒的都频频举杯。此时平日严肃的宋总也是激动万分:“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我今后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2003年12月1日,试飞员李中华向“低空大表速”极限值发出挑战。他从万米高空以向下25度角度,全加力、超音速状态向下俯冲。到距地面不到千米时,李中华扫视了一下显示屏:速度完全达到并超过了飞机的设计值。他拉起杆,飞机机头瞬间扬起,重新驶入天空。这一飞,创造了国产飞机在大气层最快飞行速度的纪录——超过了运载“神六”的火箭在大气层中1300公里/小时的速度。随后,歼-10还实现了空中启动和空中对接加油。最后一个风险性较强的项目是空中实弹打靶试验。2003年12月21日和23日,试飞员徐勇凌两次驾机升空,导弹发射成功。25日,剩下最后一枚导弹,目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靶机。发射按钮一按,导弹喷吐着长长的火舌,直接钻进靶机尾喷管里,凌空爆炸。至此,国产第三代战机的定型试飞画上句号。据介绍,歼十飞机定型前一共试飞了3000 多个起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