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鼓动东盟四国“连横”对抗中国夺取南沙群岛
2009年02月26日 09:25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沙]

解放军驻守的南沙永暑礁

张学刚说,2002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2005年中、菲、越三国的石油公司还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日本时报》除了指责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采取“强力但含蓄的外交姿态”,还对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的“沉默”以及“不团结”表示不满,鼓动四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抛开争议,采取“连横”政策一起对抗中国,并建议他们在国际社会多宣传自己的态度和主张,表示只要联合起来就足以对付中国。文章还称,根据历史经验,中国在面对同等强大的对手之时也会“勉强承认失败”,并称日本在与中国博弈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

针对日媒给四国“支招”,张学刚说日媒的言论别有用心。“日本在东海问题上一直跟中国有争端,而且日本将南海视为自己的海上生命线,他们对南海觊觎很久了。他们这是在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进而坐收渔翁之利。”张学刚称东盟各国应该看清日本媒体的用心,不要受这种“偏颇言论”的影响,继续加强各方合作,共同努力,最终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链接:

菲想把美军拉入南沙争端 称中国“无异常动作”

菲律宾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受西方国家偏袒

菲律宾议会正式通过吞中国南海九处岛礁法案

菲律宾海空军为“夺岛”法案撑腰 但仍无力购舰

菲立法争夺中国岛屿 反衬中国立法措施不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