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海空军为“夺岛”法案撑腰 但仍无力购舰
2009年02月08日 09:4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属于中国领土的南海黄岩岛

1月28日和2月3日,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属岛屿或领海基线的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日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有关国家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以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那么,菲律宾争夺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有何背景?为什么突然表示出这样一种政治姿态呢?

两院立法争夺两岛

菲律宾GMAN新闻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菲律宾参议院以15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2699号议案,即2009年度“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议案”。该议案将中国拥有的两组岛屿——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所属岛屿。

菲律宾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阿基里诺·皮门特尔表示,他同意将“卡拉延群岛”(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和“斯卡伯勒浅滩”(中国黄岩岛)作为菲律宾“所属岛屿”,而不是划入菲律宾领海基线。(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如果列入领海基线范围之内,不仅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还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如果仅作为所属岛屿,则只拥有领海主权。)皮门特尔还称,在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当政时期,“卡拉延群岛”(中国黄岩岛)就已纳入菲律宾法定领土之内。

2月3日,菲律宾众议院又以177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了3216号议案,即“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确定案”。尽管众议院的这一法案仍把这两个岛划入菲律宾领海基线,但众议院的政治大佬们承认,参议院的法案“更具实际操作性”。为此,他们建议,参众两院应该组建联合领导小组,为5月13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提交领海基线声明做准备。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各国应在今年5月提交领海基线声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