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受西方国家偏袒
2009年02月25日 08:24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沙]

去年5月,菲律宾空军司令卡敦戈格视察被菲律宾侵占的中业岛

记者/赵全敏

菲方试图将其国际化,以造成“既成事实”

菲律宾国会日前通过了“海洋基线法案”,将本属于中国领土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所属岛屿”。为何在领土问题上,曾经把中国称为“老大哥”的菲律宾,屡屡挑战中国的底线呢?

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参众两院17日晚追认了“海洋基线法案”,其最终版本将所谓的“卡拉延群岛”以及黄岩岛,划归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所属岛屿”。“卡拉延群岛”是指菲律宾当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并实际控制的马欢岛、南钥岛、中业岛等8个岛礁。黄岩岛是我国中沙群岛东部岛屿。

中国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指出,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任何其他国家提出主权要求都属非法、无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紧急召见了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伯,对菲方提出“严正抗议”。

面对中方的强烈抗议,菲律宾新闻部长兼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雷蒙迪19日表示,菲律宾要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定的期限,即2009年5月以前,提交菲律宾的“海洋基线法案”,之后的一切争议将交由联合国仲裁。

“菲律宾一直期待着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其目的是想对国际社会宣示,它对这些岛屿是拥有主权的,这样便可争取到一部分人的支持”,《光明日报》驻菲律宾记者王传军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王传军认为,一些西方国家恶意挑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矛盾,在领土问题上故意帮菲律宾说话。

王传军说,中国的地图、历史教科书,以及很多外国地图和国际公约,历来都将南沙群岛标为中国所有。而菲律宾的地图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才将这些岛屿画在自己地图之上的。如果菲律宾真要提交联合国仲裁,中国也有足够充足的证据进行反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