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军副司令扬言:要为南沙“战至最后一人”
2008年04月08日 09:0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专题1988.3.14中越海战20周年

在菲律宾反对派的推动下,菲国会和军方在南沙群岛问题上动作频繁,并抛出法案要将其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法律化。这在国内外都引起不小的争议。据《菲律宾星报》4月7日报道,菲总统府要求众议院重新考虑相关法案,不要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纳入领海基线范围内。分析人士认为,菲总统府这个相对温和的举措,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国际纠纷。

建议不把南沙纳入领海基线范围内

菲律宾众议院去年12月二读通过“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第3216号法案),准备在今年3月13日国会休会前通过第三读(即最后一读),希望借助这项议案,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领海基线范围之内。该法案引起争议被推迟通过。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总统府文官长厄米塔在一份署期4月4日的信函中,向众议院提出了总统府对群岛基线的立场。信中建议众议院修改法案,仅将菲律宾主群岛列入领海基线范围内,而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所属的岛屿。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如果列入领海基线范围之内,不仅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还将拥有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如果只是作为所属岛屿,则只拥有领海主权。从这个角度来说,总统府的立场比众议院要温和得多。此前,菲总统府首席总统法律顾问阿波斯多曾表示,尽管中国提出抗议,总统府仍将促请国会通过领海基线议案。

厄米塔表示,不把南沙群岛及黄岩岛纳入领海基线,不代表政府放弃对这些岛屿的主权。身兼菲律宾海洋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厄米塔说,事实上外交部在参加众议院听证会时,已传达此项经跨部门讨论及咨询后取得的立场,而这样的立场也符合国际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宋曼 何申权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