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号航母访港“未遂”始末:美方大打心理战
2007年11月28日 07:44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11月27日,美海军家属欢迎“小鹰”号回归母港横须贺

相关报道

中国基于人道考虑准许美“小鹰号”航母进入香港

解放军专家解读:中国潜艇为何要追美国航母

美国媒体称应反思航母被中国潜艇突破(图)

英报透露中国潜艇再一次吓到演习中的“小鹰”号航母

美核动力航母逼近中国:华盛顿号进入视线

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原计划11月21日到访香港,但当天未能获得中国政府的进港许可。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基于人道考虑,中国政府准许“小鹰”号进入香港,让其官兵在香港过感恩节。但美国海军方面却称,在获悉中国政府允许进港时,“小鹰”航母及其战斗群已离开香港水域返回日本横须贺基地。“小鹰”号访港事件立即引起多方高度关注,但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却态度低调,均表示此事不会影响正在升温的中美军事交流。

美方低调回应航母访港风波

11月20日,香港外海,美国“小鹰”号航母、4艘护卫舰和1艘核攻击潜艇放慢航速,等待进港许可。根据原计划,“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可于21日到访香港,进行例行舰只补给,并让官兵在香港过感恩节(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今年即11月22日)。

然而,“小鹰”号这次却没有等来进港许可,用美国媒体的话说是,中国方面在“最后一分钟”拒绝了“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到访香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原定21日到港,但美方接到中方临时通知,未批准该战斗群访港。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掉头向外海驶去。不过,在紧接着的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基于人道立场,允许“小鹰”号及其战斗群进港,好让舰上美军在香港庆祝感恩节。但“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已经踏上返回母港——日本横须贺的航程了,美国海军官员解释说:“风高浪大,‘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选择不回头。”这位海军官员还透露说,在此之前,美国海军的两艘扫雷舰想到香港加油也遭拒绝。

“我们对中方的决定感到困惑,”白宫新闻秘书唐娜·帕里诺说。不过,当有记者问这是否会影响到中美军事交流时,帕里诺谨慎地表示,这问题应该由五角大楼来回答。

五角大楼和美国军方官员对中方“突然取消”航母战斗群靠港的做法“感到震惊”,因为美方称此事是“至少一个月前就定的,且是为了能让官兵过感恩节”。为此,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怀特曼表示:“这是我们仍在全力深入了解的不幸事件,是否会因此减少中美军事交流的说法为时尚早。”

美国媒体注意到,不论是白宫、五角大楼,还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官员,在谈及此次航母访港风波时均语出谨慎,没有指责性的言论,拒绝评述对中美军事交流的影响,总之,美国政府和军方处理此事的态度是“低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