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卓琳代小平见证香港回归[图]
2009年07月29日 20:41信息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随着8月22日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的逐渐临近,省内各界缅怀小平的气氛逐渐升温。”大型传记画册《邓小平画传》既是一部资料翔实的人物传记,又是一部形象生动的邓小平理论史,是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出版热潮中资料最丰富、内容最权威、印刷最精美的一种图书。

邮市掀起“小平旋风”

随着8月22日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的逐渐临近,省内各界缅怀小平的气氛逐渐升温。而在沉寂多时的广东邮市,一部向小平百年诞辰献礼的史诗性邮集―――《邓小平邮票珍藏大系》,成为众多邮迷追捧的焦点,在邮市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小平旋风”。本报记者龙成关白岚摄影报道

为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更好地宣传和学习伟人的光辉一生,昨日上午,广州购书中心联合四川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永远的邓小平―――卓琳等人访谈录》、《邓小平画传》新书发布会暨赠书活动。军体院一旅十五队、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天河区前进街文化站、广州市学生联合会、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六家单位分别获赠两书。

普通老人的传奇人生

据了解,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编写,推出了“永远的小平”为题的纪念小平百年诞辰系列丛书,共计37种。《永远的小平―――卓琳等人访谈录》、《邓小平画传》是其中的两大“重头戏”。

《永远的小平―――卓琳等人访谈录》讲述了一个朴素到极点的中国家庭故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副主任龙平平介绍说:“这本书的特点是第一手资料,第一次披露、全国唯一版本,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全书贯穿一个‘情’字,通过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同志,以及邓小平同志家人、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讲述,从家庭和日常生活的角度,介绍了邓小平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一个个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邓小平的伟人情怀和人格魅力。”

大型传记画册《邓小平画传》既是一部资料翔实的人物传记,又是一部形象生动的邓小平理论史,是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出版热潮中资料最丰富、内容最权威、印刷最精美的一种图书。

邓朴方:老父给我擦身

1968年8月,当时还是北大物理系四年级学生的邓朴方,因不堪造反派对他的虐待与凌辱,跳楼以示抗议,造成了胸椎压缩性骨折。这个情况,当时被隔离审查的邓小平夫妇直到第二年的夏天才知道。

夫妇俩把孩子接到江西后,让工厂里给他做了个架子,这样邓朴方可以通过架子上两个环坐起来。邓小平拿手巾给他擦。第一遍先是擦凉水,第二遍擦肥皂,第三遍擦干净,做得异常细致。邓朴方回忆:“他并不说什么,他为我做事情,每件事情做得都非常认真细致。有时候就会感到心里面酸酸的。”完成去香港看一看遗愿

邓小平晚年的时候曾经说过,他想活到1997年,到香港这块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但这个心愿变成了遗愿。

1997年2月19日21时08分,邓小平逝世。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回忆往事,医疗组工作人员王世斌和另外一个同志负责处理首长的衣物,王世斌和同事在锅炉房里把内衣、外衣、鞋子、袜子全都烧了。两人一边烧一边掉着眼泪,因为他们亲眼见到,邓小平身上穿的内衣都有窟窿,都是破的。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卓琳向江泽民提出,要代老爷子去香港看一看。江泽民批准了,去香港时带上了卓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大会上,江泽民特意将卓琳介绍给在场的所有人。卓琳对此感觉非常欣慰:“我完成了老爷子的遗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