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卓琳忆与小平结婚经过
2009年07月29日 19:25中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39年9月,25岁的卓琳(右二)和邓小平(右一)结婚。另外2个人是孔原和许明,两对夫妇在一起,拍了同一张结婚合影。

中新网2004年8月19日电 上面的照片,是邓小平与卓琳的结婚照。在这张具有珍贵纪念意义的黑白照片上,却站着两对新婚夫妇。照片左侧是年轻的八路军干部孔原和他的妻子许明。而位于画面右侧的夫妇是邓小平和卓琳。为什么他们的新婚合影竟是四个人的合照?《文摘报》转引大型电视专题片《小平十章》的内容,忆述了邓小平与卓琳恋爱、结婚的经过。

已是88岁高龄的卓琳说起那张结婚照,时光回到了1937年的延安。

卓琳原名浦琼英,父亲是云南著名的火腿大王浦在廷。浦琼英在学生时代勤奋好学,追求上进。1937年,她为了追求自由和理想,来到了心目中的革命圣地延安,并改名为卓琳。

两年之后,一个与她的年龄和生活经历完全不同的青年人,喜欢上了她,并尝试着走进她的生活。这个青年人就是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

卓琳说:“他找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那个女朋友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意不同意。我说我现在还年轻,我不想结婚,我拒绝了。”

生于1916年的卓琳,此时已经23岁,按说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然而,在1938年夏天的延安,卓琳断然拒绝了比自己大12岁的邓小平的求爱。

卓琳说:“我要找,就找知识分子。”

当时的卓琳不知道邓小平早年读过书,而且曾经留学法国。

“迂回作战”受到挫折后,邓小平并没有知难而退,他提出希望能和这位从大城市来的大学生当面谈一谈。

卓琳说:“他找我谈了两次。第一次谈一谈他的情况,第二次谈谈他的希望。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第二个呢,我说反正都得结婚,早晚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就凑合吧。”

就这样,从相识到决定结婚,在很短的时间内,邓小平就和卓琳走到了一起。在延安杨家岭毛主席住的窑洞前,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为邓小平和卓琳举办了婚礼。

结婚的那天,还有孔原与许明要结婚。当时的延安由于胶卷缺乏,两对夫妇便站在一起,拍了同一张结婚合影。(据文摘报,原摘自大型电视专题片《小平十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